新華網 正文
三無産品、資質造假、安全隱患……兒童紋身貼亂象調查
2019-11-15 15:0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馮松齡)兒童貼紙、兒童紋身貼是一類臨時粘貼裝飾品,因其色彩多樣、造型豐富,深受各年齡段兒童們的喜愛。

  剛上3年級的梁小魚(化名)最近愛上了兒童紋身貼,她最喜歡的是蝴蝶貼,貼滿手臂之後,五顏六色的像一道彩虹。汽車、恐龍等動漫形象則成了班上男生們的“寵兒”。只要一下課,調皮的男生就會亮出胳膊上的圖案,扮演著各種動畫片裏的角色。作為獎勵,梁小魚的媽媽也通常會送給她兒童紋身貼,“孩子喜歡,每次貼上之後都不舍得洗掉,一般能保持兩三天。”

  兒童紋身貼受到了許多學生和家長的青睞,然而記者調查發現,看似價格低廉又好看的這類産品,多是來路不明的 “三無産品”,不僅缺乏行業標準,重金屬等有害物質超標,還存在安全隱患。

  記者在電商平臺檢索“兒童貼”等關鍵詞,便會出現讓人眼花繚亂的各種兒童貼,價格從1元到50元不等,有的銷量已過萬。記者注意到,除了宣傳兒童紋身貼使用壽命長、保持更持久之外,大多數兒童紋身貼商家都會注重介紹産品的安全性,“無毒油墨”“無毒檢測認證”。

  然而事實如此嗎?此前央視記者將四款紋身貼樣品送往專業檢測中心進行成分檢測。檢測員介紹,記者採購的這四件樣品均屬“三無”産品。最終,檢測員參照粘黏性玩具歐洲標準,對四件樣品可遷移的19種元素進行檢測,樣品中有三件均檢出了重金屬元素,而且均超過相關標準。

  電商售賣這些的兒童紋身貼是否有質檢報告?對此,許多商家遲遲不回消息,有的表示交易後期才能給出質檢報告。少數商家給記者出示了質檢報告,但均為過期的舊版。根據多家商鋪提供的質檢報告資訊,記者先後在中國合格評定委員會官網、中國質量認證中心查詢,但均未查到任何資訊。有文具店老板坦言,“這沒什麼資質檢測,這成千上萬個小東西,根本檢測不過來,也沒有精力去查。”

  而這些“合格”的質檢報告又從何而來?“只需檢測樣品,只要樣品合格,就能出報告。”多個做過兒童紋身貼質檢報告“訂制”的商家給出建議,並表示可先採購有環保材質的産品送檢,“好樣本,次商品。”如有個別小項不合格,也可以去掉。“整個行業都是這樣。”

  中國消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表示,市面上“三無”兒童貼紙、兒童紋身貼産品較多的原因,主要是這類産品目前沒有行業標準,很多都是委託小廠加工生産,産品品質安全沒有保障,而且其銷售渠道也相對分散,主要集中在各種小店和網售渠道,監管起來也相對困難。但“三無”産品直接危害到兒童的身體健康,亟待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早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也發布提醒稱,在選購和使用兒童貼紙、兒童紋身貼産品時,要慎重購買聚氯乙烯(PVC)基材的兒童貼紙,謹防聚氯乙烯(PVC)材料中鄰苯二甲酸酯對人體造成傷害。

  陳音江建議,有關部門在嚴厲查處不合規“三無”兒童貼紙、兒童紋身貼産品的同時,定期開展産品品質抽檢,一旦抽檢發現品質不合格産品,應立即責令全面停止銷售並依法給予查處。

  他説,學生家長也應重視兒童貼紙、兒童紋身貼存在的安全隱患,不要購買“三無”或有刺激氣味的産品,使用時盡量避免直接粘貼在皮膚上。如果權益受到損害,應及時保存好相關證據,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或消協組織投訴,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參與採寫:楊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3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