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白喜喪新辦簡辦 紅白理事會“理”出文明鄉風
2019-11-15 14:5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15日電 題:紅白喜喪新辦簡辦 紅白理事會“理”出文明鄉風

  新華社記者梁軍

  初冬時節,走進甘肅省平涼市靈臺縣西屯鎮白草坡村,房前屋後的“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宣傳畫十分醒目。

  “新房好建,新風難育。”提起當年喬遷新居,白草坡村黨支部書記任銀珠頗有感嘆,過去村裏有個習慣,一有喬遷之喜,非得招呼全村人“擺一場”。這種鋪張浪費的事,人人反感,卻沒人站出來反對。“鄉裏鄉親都熟絡,沒人抹得開面子,結果帶壞了風氣。”他説。

  任銀珠説,不僅是搬遷,孩子考大學要祝賀,買了家電要祝賀,甚至買個農用車都要“擺一場”。不少人大操大辦,整天串門子吃喝。因為花費太大,有人欠下一屁股賬,一接到宴請就“頭疼”。

  從2013年開始,白草坡村黨支部引導群眾建立紅白理事會,由村黨支部書記和德高望重的鄉賢、能人主持,向高價彩禮、人情攀比、薄養厚葬等鄉村惡俗“開刀”。幾年來,紅白理事會不僅剎住了歪風,也成為黨組織引領農村基層治理的新抓手。

  2017年農歷臘月,54歲的老黨員王軍祥採購婚宴煙酒,價格超出紅白理事會規定的高限。村黨支部得知情況後,在一番教育後,王軍祥嚴格按照“紅白事用煙每盒不超過7元錢,每瓶酒不超過30元錢,親戚朋友隨禮不得超過100元”的標準進行操辦。

  這一舉動在村裏震動不小。在任銀珠看來,村裏新規奏效,離不開紅白理事會劃出的“硬杠杠”,還有一係列報備和懲戒制度,讓村民抵制歪風有了“擋箭牌”。村支部作出決定,黨員違反紅白理事會的約定,要做深刻檢討,取消評優資格。村委會作出決定,群眾違反約定,要限制享受非普惠性政策。“如果是低保戶大操大辦,我們就啟動民主評議,把他‘請’出低保序列。”任銀珠説。

  記者走訪平涼市崆峒區、涇川縣等地看到,紅白理事會已被廣大村民接受。據不完全統計,平涼市共有1446個紅白理事會。

  在紅白理事會的提議下,平涼市崆峒區崆峒鎮太統村還設有專供村民操辦紅白事的用房。“場地租金三天只收600元,按約定不上高檔煙酒,菜品也可以讓主家自己買自己做,都是成本價。”太統村紅白理事會會長楊世忠説,紅白理事會還幫襯村民熱心張羅,擺餐盤,壘灶臺,切菜剁肉,刷盤洗碗。人手一天就齊了,讓辦事人覺得很暖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