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勇鬥罪犯、以身殉職的一級英模——蘭相田、趙虎生
2019-11-15 14:5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11月15日電(記者王菲菲)20多年來,蘭保田時常會夢到哥哥,“夢到他又回來工作了”。57歲的蘭保田是山西省原平市公安局蘇龍口派出所副所長。1995年,他的哥哥蘭相田在抓捕罪犯的過程中壯烈犧牲,一同犧牲的還有蘭相田的戰友趙虎生。

  蘭相田生于1960年,是山西省原平市人,1981年參加公安工作,199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在山西省原平市公安局三街派出所任指導員。趙虎生生于1958年,山西省原平市人,1980年參加工作,1987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89年參加公安工作,在山西省原平市公安局三街派出所任民警。

  1995年4月1日中午,獲悉拐賣婦女的一名罪犯潛回家中的消息後,蘭相田、趙虎生立即和戰友趕往目的地,包圍了罪犯的住所。罪犯聽到動靜,手持子彈上膛的獵槍企圖從廚房後窗逃跑。他們臨危不懼,衝進屋裏,圍住罪犯。罪犯負隅頑抗,妄圖開槍行兇。他們無私無畏,猛撲上去,緊緊抓住罪犯手中的獵槍,展開殊死搏鬥,在搏鬥中竟將獵槍擰成三截。罪犯見無法逃出,喪心病狂地引爆藏在身上的炸藥包,蘭相田同志當場壯烈犧牲,趙虎生同志在送往醫院途中以身殉職。

  1995年4月13日,公安部追授蘭相田和趙虎生同志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時刻向哥哥看齊,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蘭保田説,自從參加公安工作以來,每次出警都會想到哥哥,想著要對得起自己轄區內的老百姓。工作20多年來,也曾多次遇到危險情況,但蘭保田從來沒有退縮過,“既然成為一名警察,就要對得起自己這身警服。緊要關頭,就要衝上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勇鬥罪犯、以身殉職的一級英模——蘭相田、趙虎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