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包菜籽寄遺願 萬千大棚慰英靈
2019-11-15 10:2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15日電  題:五包菜籽寄遺願 萬千大棚慰英靈

  新華社記者惠小勇、吳光于、張海磊

  行走在川藏公路318、317沿線,記者不時與滿載著“極地果蔬”、高原特色農産品的大卡車相遇。路邊連片的蔬菜大棚和房前屋後大小不一的菜園,讓人不由聯想到68年前修築川藏公路時的一個故事。

  1951年12月10日,一位25歲的解放軍班長在修築川藏線雀兒山天險中不幸犧牲。戰友們在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了他榮立五次戰功的記功證、一本日記本,以及他進藏前用自己的津貼買的五包菜籽。他在日記中寫道:“我要把幸福的種子撒在西藏高原,讓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在20世紀50年代解放軍修路進藏前,雪域高原上幾乎沒有種植蔬菜。

  雀兒山海拔6168米,是川藏公路北線的最高點。時任18軍53師159團3連60炮班班長的張福林,帶領全班戰士負責打炮眼。出事那天,還沒顧得上吃午飯的張福林正在工地檢查岩壁、修正炮眼,突然,一塊巨石墜落下來,砸到他的右腿和腰部。彌留之際,張福林交了最後一次黨費,拒絕了衛生員給他打針:“我不行了,給戰友們節約一支藥吧!”

  張福林犧牲後,其生前所在的班被命名為“張福林班”,至今仍駐扎在西藏山南的茫茫雪山間。

  戰友們沒有忘記張福林的遺願,帶著五包菜籽,與藏族群眾一起播種、收獲。

  如今,張福林的墓碑靜靜矗立在雀兒山西坡,山腳下,一座新塑的張福林銅像默默望著和戰友們奮鬥過的巍巍雪山。

  能夠告慰烈士英靈的不只是川藏間交通建設的巨大變化。近年來,通過內地支援和資金、技術、人才的引進,蔬菜合作社和蔬菜大棚在青藏高原如雨後春筍般蔚然成勢。僅四川甘孜州蔬菜播種面積就達28.43萬畝,總産量達到51.68萬噸,品種超過40個。藏區種出來的白蘿蔔、小番茄、黃瓜等高品質果蔬在滿足本地群眾需求的前提下,已銷往成都、重慶等地。

  西藏丁青縣協雄鄉協麥村的蔬菜基地裏,村民羅布巴登已在這裏打工3年多,“哪能想到,過去見都沒見過的蔬菜,今天成了我們這最大的特色。”他感嘆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3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