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沙漠人參”築起綠洲屏障 鼓起農民錢包
2019-11-15 09:5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5日電 新疆:“沙漠人參”築起綠洲屏障 鼓起農民錢包

  新華社記者劉兵 白志強

  初冬的南疆,正是農村勞動力外出拾棉花促增收的繁忙時節,但和田縣塔瓦庫勒鄉農民吉力力·艾合買提夫婦今年卻在家門口找到了掙錢更多的工作:採挖“沙漠人參”肉蓯蓉。

  “我和媳婦在‘蓯蓉小鎮’採挖肉蓯蓉,每天挖400多公斤,每公斤掙採挖費1元,按天結算。現在不到1個月已經掙了8000多元,相當于拾棉花兩三個月掙的錢。”吉力力·艾合買提説。

  雖然是新手,但近1個月來吉力力·艾合買提已掌握了肉蓯蓉的採挖方法:用坎土曼(鋤頭)向梭梭根部挖去,一般挖到三四十公分就能找到寄生在梭梭根部的肉蓯蓉,然後從沙地中把肉蓯蓉整根或整窩刨出來,最後回填沙土,等新一批肉蓯蓉生長到明年開春再採挖。

  吉力力·艾合買提説的“蓯蓉小鎮”,其實是和田縣肉蓯蓉種植大戶李雲海與塔瓦庫勒鄉60戶貧困戶共同成立的蓯蓉小鎮種植專業合作社。塔瓦庫勒鄉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當地農牧民增收脫貧條件極其有限,流動性沙漠更是常年威脅著當地居民的生産生活。2012年以來,李雲海帶領社員們在3.2萬畝沙漠中種植成活固沙抗旱喬木梭梭1800萬株,沙棗、胡楊等20萬株,在梭梭根部套種肉蓯蓉,把荒涼的沙漠改造成了綠意盎然的藥材基地。

  合作社成員吐爾遜·買合木提告訴記者:“合作社和我們進行技能傳授加勞務的合作方式,教會我們採用滴灌技術種植梭梭、管理林帶以及採挖藥材、按標準分揀藥材。日常的種植、管理工作每天工資120元,收獲季節按採挖量結算,每天收入300元以上。這幾年跟著合作社幹,我家在2016年就實現脫貧了,我家院子和5畝紅棗林也不再擔心被風沙掩埋了。”

  塔瓦庫勒鄉黨委書記陳洪權介紹,目前“蓯蓉小鎮”的3.2萬畝梭梭套種肉蓯蓉項目除了防風固沙、幫助60戶農戶實現穩定脫貧,還在採挖季帶動季節性用工500人,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日益顯現。下一步塔瓦庫勒鄉將組織200戶農戶到“蓯蓉小鎮”長期穩定就業,從事防風治沙、藥材種植加工産業,並依托和田至阿拉爾的沙漠公路開發特色藥膳美食、沙漠旅遊等産業,使“蓯蓉小鎮”成為名副其實的特色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記者從和田地區肉蓯蓉協會了解到,肉蓯蓉是使用頻率最高的補益類中藥之一,被譽為“沙漠人參”。截至2018年底,和田地區沿綠洲邊緣推廣種植紅柳、梭梭約40萬畝,接種肉蓯蓉30萬畝,其中10萬畝肉蓯蓉已産生效益,年産量達5000噸以上。和田已形成肉蓯蓉種植栽培、切片加工、保健食品等産業鏈,以肉蓯蓉提取物為原料的保健産品已銷售至日本、韓國。肉蓯蓉産業鏈帶動了和田地區3萬余戶農民穩定增收。

  和田地區林草局黨組書記陳寶軍表示,近年來和田積極實施退耕還林,構建綠色生態屏障,在確保生態安全的同時,積極發展特色林果業,變黃沙為“黃金”。目前和田地區豐富的核桃、石榴、紅棗、肉蓯蓉等林果資源吸引了120家林果加工企業落戶,平均吸納就業300人以上。2018年,和田地區農牧民從事特色林果業獲得的收入已達每人平均年收入的35%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