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活優富美”——八閩大地感受“中國之治”的生動樣本
2019-11-14 20:1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11月14日電 題:“活優富美”——八閩大地感受“中國之治”的生動樣本

  新華社記者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歷史交匯點上,繪就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當前,全國上下正掀起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從生動實踐中堅定制度自信,在發展創新中續寫新的輝煌。

  新華社記者近日在福建基層採訪,從“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一個個鮮活故事中,感受城鄉面貌發生的深刻變化,體悟“中國之制”的巨大優勢,憧憬“中國之治”的美好前景。

  “金娃娃”接連落地背後的轉型密碼

  寧德三都澳海畔,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的智能廠區裏,一片高速運轉景象——平均每1.7秒下線一個鋰離子電池電芯,每20秒裝配成一個電池模組。過去一年,這裏為全球43.7萬輛電動汽車提供了“動力心臟”。

  “公司持續佔領行業制高點,已進入國際知名車企的供應鏈體係,從2017年開始動力電池出貨量持續居全球領先。”寧德時代相關負責人説。

(新華全媒頭條·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1)“活優富美”——八閩大地感受“中國之治”的生動樣本

  這是11月14日在福建寧德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拍攝的新能源汽車電池。  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60多公里外,寧德屏南縣。青山隱隱中,一個佔地400多畝的現代化工廠坐落其間,這是寧德時代一個産業化項目的所在地。

  “去年屏南縣GDP65.9億元,這個項目投産後産值可突破100億元,對我們這個山區縣來説,真是抱了個大‘金娃娃’。”屏南縣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曹大坤告訴記者。

  山海環抱的寧德,曾是全國十八個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之一,被稱為東南沿海的“黃金斷裂帶”。

  近年來,一個個“金娃娃”項目在寧德接連落地,不銹鋼新材料、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銅材料四大支柱産業快速發展,培育出青拓集團、寧德時代等領先全球的行業龍頭企業。

  “我們致力于推動先進産業的集群發展、融合發展,龍頭企業布局在沿海,配套産業鏈項目在山區,既形成産業鏈上下遊的相互支撐,也在空間布局上形成相互協同,吸引了産業‘金娃娃’競相落地。”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説。

  一方面抱高品質發展的“金娃娃”,另一方面堅決去除不可持續的落後産能。兩年前,寧德以犧牲全市生産總值十分之一的代價,堅決取締地條鋼企業18家、關停221家石板材企業。

  “健全推動發展先進制造業、振興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積極發展新動能,強化標準引領,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四中全會對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新的明確要求。

  寧德“弱鳥先飛”的跨越背後,彰顯産業轉型、高品質發展的廣闊空間。

  “E政府”:讓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點開手機“E龍岩”APP,上傳身份證、銀行卡、增值稅發票等3項材料的拍照件,申請辦理不到一個小時,龍岩市民黃先生的購房公積金就到賬了。

  “以前提取公積金,群眾要攜帶多項材料的原件和復印件到窗口辦理,完成審批後還要等5至7個工作日,錢款才能到賬。”龍岩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主任謝曉文説,現在有了“E龍岩”,群眾辦事大多實現“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

(新華全媒頭條·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3)“活優富美”——八閩大地感受“中國之治”的生動樣本

  這是11月14日拍攝的“E三明”手機APP。  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記者在龍岩、三明等地採訪了解到,當地創新政務服務方式,建設“E龍岩”“E三明”等網上公共服務平臺,通過匯聚政府部門之間數據資訊,推動行政審批、便民服務從線下到線上、從電腦端到手機端轉移,用互聯網打通了群眾辦事的堵點、難點。

  除了政務辦理,這個平臺還有一項特別的“隨手拍”功能。“百姓隨手拍,政府趕緊辦”——群眾隨時隨地抓拍身邊發現的問題,通過APP反映訴求、提出建議、咨詢求助,平臺快速分轉到職能部門,及時處置,並反饋處理結果。

  今年9月,三明小學教師林女士遇到一件煩心事,她申請的人才限價房在交房時發現房屋品質存在瑕疵,多次和開發商溝通無果。通過“E三明”“隨手拍”功能,林女士反映了這一問題。一天時間,市城投集團就派人到府解決了問題。

  “通過互聯網技術、大數據手段,再造並優化政府工作流程,讓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是建設服務型政府、推進政府治理體係改革創新的重要抓手。”三明市委書記林興祿説。

  “居民懇談日”談出基層治理大文章

  11月10日一大早,福州市鼓樓區軍門社區的會議室裏,坐滿了社區居民代表,討論聲此起彼伏。

  這是軍門社區每月10日雷打不動的“居民懇談日”。每到這天,社區會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居民群眾等,共同協商討論社區治理問題。

  “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是新時代創新社會治理的重大命題。

  當天的懇談日是徵求居民對垃圾分類定時投放的意見建議。

  “垃圾分類利國利民,我們支援。從目前垃圾定時投放時段來看,早上居民垃圾投放量較小,中午投放量更大,建議調整投放時間。”居民黃愛華打開了話匣子。

  “群眾利益無小事,百姓提的意見,每一條都要認真對待。”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表示,將及時整理此次懇談會的意見建議,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

  協商解決南營8號居民停車問題、推動橫錦巷景觀整治……在軍門社區,“居民懇談日”搭建起群眾訴求“綠色通道”,激發了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積極性。

  社區治理是國家治理體係的一個基石,也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縮影。

  自2015年設立以來,“居民懇談日”共接待2980人,收集整理群眾意見2703條,當場解決2589條,及時反映並協調解決意見近百條。“如今,‘居民懇談日’已經成為一個制度安排,群眾對社區更加信任了,‘有事找社區’已形成共識。”林丹説。

  一碗小吃托起一個富民産業

  位于閩中地區的沙縣,因小吃聞名全國。

(新華全媒頭條·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6)“活優富美”——八閩大地感受“中國之治”的生動樣本

  這是11月13日在福建沙縣拍攝的一家沙縣小吃連鎖店。  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當地一些老百姓到外地開小吃門店,因物美價廉、美味快捷等特點深受食客歡迎,生意越來越旺,沙縣小吃店遍布國內大街小巷,甚至開到了海外,成為福建餐飲業的一張名片。

  據介紹,目前全縣人口27萬的沙縣,外出經營小吃人員超過6萬人。沙縣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由1997年的2805元增長到2018年的18823元,位列全省前茅,書寫了一個小吃做出一個大産業的傳奇。

  與此同時,隨著近年來各地餐飲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沙縣小吃原有的“夫妻店”、單家獨戶的經營模式也面臨著新的挑戰。

  “在從吃飽到吃好的市場需求轉變中,沙縣小吃必須加快轉型升級。”沙縣縣委書記楊興忠説,2016年沙縣提出標準化、連鎖化、産業化、國際化的沙縣小吃“四化目標”,開啟了沙縣小吃新的發展階段。

  注冊沙縣小吃集體商標,堅持每年舉辦“沙縣小吃文化節”,推動小吃店面連鎖化運營,對食品安全管理、就餐環境進行統一規范,由政府組織開展小吃技藝培訓……

  近3年來,沙縣已在全國各地成立23家沙縣小吃集團餐飲子公司,新發展連鎖店2500多家,改造完成的門店業績平均提升50%以上。

  “這幾年沙縣小吃變化太大了。”開了15年小吃店的李賢椿告訴記者,以前每天淩晨三四點就起床準備食材,現在隨著“沙縣小吃中央廚房”的建立,實現半成品直接配送,節省了大量時間。

  一碗小吃托起一個富民産業,折射出政府和市場兩只手有效發力的巨大威力。

  “綠色鋼鐵”的生態考量

(新華全媒頭條·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5)“活優富美”——八閩大地感受“中國之治”的生動樣本

  這是在福建三明拍攝的三鋼全景圖(7月18日攝)。  新華社發(鄭玉林攝)

  走進福建三鋼集團本部,綠影婆娑,花草飄香,街道整潔。去年底,這裏獲批AAA級旅遊景區。

(新華全媒頭條·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2)“活優富美”——八閩大地感受“中國之治”的生動樣本

  這是11月13日在福建三明的三鋼廠區內拍攝的污水處理設施。  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昔日的煉鐵廠、煉鋼廠、圓棒廠、中板廠經環境整治,已變為“鐵水奔流景區”“鋼花璀璨景區”“軋機歡暢景區”,廠區綠化覆蓋率近四成,廠在景中,綠在廠中。

  很難想像,這個“公園廠區”數年前還污染嚴重,“黑漆漆、臟兮兮,樹葉上一摸就是一層灰”,鋼廠一度虧損嚴重。

  “改變‘傻大黑粗’,以綠色發展倒逼轉型升級。”三鋼總經理曾興富説,作為不沿海、不靠近礦産地的鋼廠,要想活下去、活得好,就必須走環保與效益並重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新華全媒頭條·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4)“活優富美”——八閩大地感受“中國之治”的生動樣本

  這是11月13日在福建三明拍攝的三鋼廠區。  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三鋼累計投入7.75億元,實施110余項環保治理項目,先後淘汰4臺30平方米燒結機、3座30噸轉爐,推動裝備大型化、綠色化、智能化,廢水、廢氣、余熱“變廢為寶”,2018年迴圈發電自給率達70%,今年底將實現發電完全自給。

  廠區變景區,産能效益大幅提升,污染排放卻大大減少,堅持綠色發展,為三鋼注入新活力。2018年三鋼創下歷史最好業績,全年産鋼1168.20萬噸,實現利稅129.26億元,噸鋼利潤達全國領先水準。

  ……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一個個基層治理新實踐反映著國家治理的大邏輯。堅定制度自信,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我們必將迎來“中國之治”的更美好圖景。(採寫記者:康淼、朱基釵、鄭良、于子茹、張華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活優富美”——八閩大地感受“中國之治”的生動樣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