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村民用水更安全——水利部門大力推動解決農村供水設施維護問題
2019-11-14 16:3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為了村民用水更安全——水利部門大力推動解決農村供水設施維護問題

  新華社記者胡璐

  “現在我們村的人畜飲水工程已經煥然一新,水質也甘甜、可口,用水更安全、更穩定了。”青海省湟源縣巴燕鄉下胡丹村村民付順泰高興地説,幹部們處處替群眾著想,“揪心事”沒有了,發展生産的底氣也更足了。

  2016年脫貧的下胡丹村,這幾年在種好地的同時,發展起了牛羊育肥業。眼看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正在這時候,一些村民的飲水出了問題。村黨支部書記李生玉告訴記者,村裏人飲工程建成于上世紀90年代,由于投資有限,只對引水口、輸供水管道、蓄水池等建築物進行了維修改造,部分進戶管道老化、堵塞、破損嚴重,供水保障率低。雖然2014年村裏修建了新的蓄水池,但2016年在鄉村公路改建中,路基抬高導致下雨時路面雨水倒灌至蓄水池,影響到了水質。加上原有的人飲工程老化,飲水安全新老問題凸顯。

  今年5月,水利部明察暗訪發現了這裏的飲水安全問題,迅速給湟源縣水利局下發了整改通知。湟源縣水利局及時對下胡丹村人畜飲水工程進行了入戶排查,針對每戶存在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並克服財力、人力等各方面困難,實施人飲工程改造項目,僅用40余天的時間就完成了下胡丹村飲水改造工程從籌備到通水的全過程。共改造村內供水管道2公里、拆除硬化道路2公里、公路排水渠400米,新建蓄水池1座,徹底解決了村裏80多戶村民的飲水安全問題。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水利部調研了甘肅、寧夏等地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運作和管理情況,推動解決了一批農村飲水問題。嚴格落實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還制定了《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專項整治方案》《解決農村供水設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維修養護存在的問題專項整治方案》,印發《關于開展農村飲水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行業上下聯動,狠抓落實。

  水利部有關負責人説,水利部要求各地以縣為單元,逐村、逐工程開展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大排查,逐項建立問題清單,做好自查自糾。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排查2618個縣、60萬處農村供水工程,其中發現維修養護不到位工程1571處。同時,通過領導批示、媒體曝光、舉報電話、暗訪調研等各個渠道,收集搜尋農村供水設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維修養護中存在的問題,建立問題清單。

  同時也暢通了群眾監督舉報渠道,以推進各類農村供水問題的解決,並著力推動問題整改。8月15日,水利部農村飲水監督舉報電話接到投訴人賈先生來電,反映甘肅省靈臺縣什字鎮飲馬咀村飲水困難,經常停水,他希望盡快恢復正常供水。

  接到投訴後,靈臺縣水務局水管總站迅速到現場勘察,決定重新鋪設300米的DN75供水管道,新建檢查井2座,將丁家溝供水工程與什字鎮羅家莊水廠供水管道進行聯通並網,解決水源來水量不足問題。同時暫停供應該工程供水區域內的企業和個人生産經營用水,優先保障群眾生活用水。截至8月20日,這些措施全部落實到位,村裏也恢復了正常供水。

  除了積極整改之外,水利部還指導各地做好日常維修養護,建立長效管護機制。今年,水利部會同財政部首次將農村供水工程維修養護納入中央財政支援范圍。6月以來,指導督促各地制定和完善中央財政補助農村飲水工程維修養護經費年度實施方案,做好農村供水維修養護管材和管件器材儲備,及時解決供水設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維修養護存在的問題,防止工程“帶病運作”。

  從6月至10月中旬,各地通過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推動維修養護恢復正常供水的工程1065處,受益人口達83.85萬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