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政學可不是學做家務 這是門關于生活的“智慧”學科
2019-11-14 09:25:2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老師上課會給我們講古代歷史人物,帶我們讀《紅樓夢》,比如王熙鳳是如何當好一個管家的。”河北師范大學2019級家政學專業學生劉琦(化名)談起課堂內容時,津津樂道。這不是在做文學解析,而是帶學生去探尋曹雪芹的家政觀。這種邊讀文學名著、邊學習家政學原理的課程內容輕松有趣、形象直觀。

  近日,家政學專業話題又一次成為公眾探討的熱點,家政學專業是不是教人如何做保姆?家政學又到底學些什麼?公眾對于這個“陌生”的學科有著諸多疑問,甚至是誤解。但這並不妨礙家政學專業開展得如火如荼。

  今年9月,劉琦與其他28名同學一起,成為河北師范大學招收的首批家政學專業本科新生。近年來,我國家政服務需求不斷增長。2018年,我國家政服務業經營規模達到5762億元,同比增長27.9%,從業人員總量已超過3000萬人。

  在河北師范大學學前教育學院副院長馮玉珠看來,龐大的養老、育幼、家政産業,不能沒有人才的支撐。職業教育不能只靠職業學院,高校也應承擔起培育職業人才的重任。

  需具備復合知識背景和國際視野

  “別人大學畢業找個好工作,你上個大學出來去幹保姆嗎?”因為高考報考了河北師范大學新開設的家政學專業,趙嘉彤(化名)被家人的埋怨和不解困擾了一個暑假。

  小趙説,此前她沒聽過這個專業,但開學至今,她發現家政學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小到家居擺設、大到成員之間的關係經營,都蘊藏著很深的智慧。

  和小趙一樣,説起有趣的課堂,劉琦來了興致,“有一次老師給我們講家庭婚姻觀,把男生、女生分成兩組,大聲説出自己理想戀人的樣子。我覺得這個環節讓我們很好地明白,兩性對于愛情的理解有什麼異同,從而更好地經營家庭生活。”

  在河北師范大學家政學的人才培養方案中,學校把課程分為通識、學科、專業、實踐教學和綜合素質五個模組。主要課程有管理學原理、社會學概論、社會工作原理與實務、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家庭服務業概論、家政學原理、家政思想史、家庭社會學、家庭教育學、家庭經濟學、家政管理學、健康管理學、中華優秀家庭文化等。

  市面上的家政培訓多涉及家居保潔、衣物整理、美食制作、催乳等從業技能。從多所高職院校家政學專業的培養方案來看,多數高職院校將人才定位在實用操作型,培養面向家政服務員、家庭護理員、家庭管家、營養管理員、家庭早教師等一線崗位的人才。

  馮玉珠介紹:“買菜、做飯、洗衣服只是家政學研究的一小部分,隨著生活條件的不斷優化,人們對于家政服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未來的家政學人才應該擁有家庭教育、配餐、護理、保健、理財、家裝等知識與技能,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創業能力,能夠從事家政教育培訓、家政機構運營管理、高端家政服務,努力提高全民家庭生活品質。”

  “新生”的專業有龐大的現實需求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除了河北師范大學,全國目前開設了家政學本科專業的,僅有吉林農業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珠海分校、湖南女子學院、天津師范大學等為數不多的高校。

  部分同學坦言,家政學專業並非是他們的第一志願,而是被調劑過來的。趙嘉彤報考志願時,母親一直在反對,但在父親看來,這是一個朝陽産業。即使這樣,她最終也並沒有將家政學專業作為首選。

  不過,“新生”的家政專業,已有龐大的現實需求。

  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曾表示,到2050年,中國老齡人口將達到峰值4.87億人,佔總人口的34.9%。與此同時,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又與解決老齡化問題密切相關。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出生人口1723萬人,是2000年以來歷史第二高值;二孩數量進一步上升至883萬人,比2016年增加了162萬人。人口老齡化和生育政策的調整為我國家政服務業帶來了更廣闊的市場,也提出了更高的服務要求。

  調查顯示,家政的行業門檻已相對提高,家政服務業已從粗放型經營走到了精細化、規范化經營階段。

  業內人士分析,家政服務業的發展將催生一批新業態的出現。對此,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將來專業家政人才也可以創辦家政服務所。就像律師事務所可以提供法律幫助一樣,家政服務所同樣可以為廣大家庭提供相關專業幫助。

  師資、教材資源問題亟待解決

  主講《家政學原理》的河北師范大學教育學院的商士傑,本科就讀于教育管理專業,碩博士期間攻讀社會與文化心理學。因為跨專業,在備課時他頗有壓力,“我目前還在摸石頭過河,當前市場上可參考的資料有限,多數相關的教材體係不統一,內容大多側重于家政服務的實踐操作。”

  為了教好這門課程,商士傑參考了美國、日本、菲律賓等國家的家政學專業設置和家政教育。“美國最早設立了家政學專業,目前已形成了比較完善的初等、中等和高等教育的家政學教育體係。在日本,中小學就已經開設了家政課,大學的家政學體係也較為完整。”商士傑説。

  此外,他結合社會學、心理學、人類學和管理學等學科知識,豐富家政學原理教學體係。

  我國在20世紀初,參照美國、日本的家政學,在中小學和部分大學也開設了家政學的課程,甚至建立了家政學係。但後來家政學專業暫時停辦,在很長一段時間裏,都是在社會機構進行家政服務的職業培訓。

  今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鼓勵每個省份原則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幹所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

  未來兩年,各省部分本科高校都會開設家政相關專業。但在馮玉珠看來,開設家政類專業,師資問題亟待解決。“目前國內高校尚沒有建立‘家政學’二級學科,沒有家政學碩士學位授權點,也沒有博士學位授權點。僅有個別高校在社會學碩士點下開設了家政學與婚姻家庭研究方向。”他建議,可以引進、招收或整合現有家政學相關學科,如教育學、心理學、公共管理、社會學、護理學、中醫學、經濟學、營養學等方面師資與家政學融合。

  此外,馮玉珠認為,目前國內缺乏高品質的課程教材資源,可以引進國際先進課程設計和教學管理體系。而如何吸引優秀生源,是確保家政專業“後勁”的關鍵。

  針對這些問題,儲朝暉認為,家政學的社會需求平穩,這些問題是專業發展的必經過程,相關院校要保持自己的辦學特色,做學術上的領頭人,對專業發展要有充分認知和實踐。只有做出成效,看到效果,專業才會有新的發展動力。(金 鳳 劉 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3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