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明市醫改: 從“治已病”向“治未病”推進
2019-11-14 07:49:1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尤溪縣總醫院的治療費用是全國最便宜的醫院之一。”福建省尤溪縣總醫院黨委書記楊孝燈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自信地説。

  作為三明市醫改的試驗田和先行者,尤溪縣從2012年開始,逐步推開了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經過幾年的探索實踐,尤溪縣逐步構築了“三醫聯動、三級聯推、四級共保、一體管理”的工作格局,總結出一套具有全面性、係統性、創新性和可操作性的醫改經驗。

  “政府通過實行藥品、耗材零差價銷售,藥品、耗材聯合限價採購,遏制藥品、耗材價格虛高;醫院內部通過控制不合理醫療費用,做到合理用藥、合理檢查、合理治療,實現藥品、耗材量價齊下。”楊孝燈説,作為縣域醫改試點,尤溪縣從醫藥切入,帶動醫療、醫保,從而破題“三醫聯動”。

  過去,醫院的“大處方”一直被百姓詬病。對此,尤溪縣加強對醫院次均門診和住院費用監管,建立起醫保醫師數據庫,實行醫保醫師代碼管理;執行抗菌藥物分級管理制度,醫院每月擇期公布抗菌藥物用量前10名的品規和開具處方的醫生。加強輸液管理,確定了53種無須輸液治療的疾病目錄。

  罹患心梗的三明市居民王偉對記者表示,醫改後,不僅服務更好,價格也更便宜了。“2014年,因為心梗植入了第一根心臟支架,當時進口支架2.8萬元、國産支架1萬多元;去年因為心衰,又植入了兩根支架,進口價格已下降到1.6萬元、國産價格下降到8000多元。”王偉説,不僅支架價格便宜了,常用藥品價格也明顯下降。“比如,阿司匹林以前是每盒30元,現在是每盒7元;波立維片從原先的一粒18元下降到13.1元。”

  另一位來自尤溪縣西城鎮玉池村村民曹祖基豎著大拇指説:“我按照鄉鎮標準自費5元診療費,就享受到了縣級的診療服務。”

  據尤溪縣總醫院院長胡永興介紹,醫改以來,尤溪縣先後6次動態調整5000多項醫療服務價格,2017年新增門診、住院藥事服務費項目和小兒靜脈輸液等5個醫療服務項目收費標準,進一步優化醫院收入結構,提高醫務性收入佔比。

  而藥品、耗材擠壓出來的水分,20%讓利給百姓,80%通過提高醫療服務收費價格轉化為醫院的醫務性收入,用于調整提高醫務人員的薪酬待遇。醫保基金減少藥品、耗材支出,增加醫院醫療服務項目支出。

  尤溪醫改只是三明全市醫改的縮影。通過三醫聯動,三明市不斷補充醫療資源短板,推進分級診療,降低藥品耗材流通費用,規范醫療行為,既解決了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又保持了醫保基金收支平衡。數據顯示,改革前,三明市當地醫保虧空已經超過2億元。改革後,從2012年至2018年,三明市城鎮職工醫保在撫養比逐年上升的情況下,每年的最終結余(含上年結余)都在千萬左右。

  如今,三明市的醫改正逐漸從“治已病”向“治未病”推進,對慢性病的管控持續加強。例如,尤溪縣成立高血壓病管理中心、2型糖尿病管理中心、嚴重精神障礙疾病管理中心、結核病管理中心等四大縣級慢性病管理中心,跟蹤慢性病患者,避免病情進一步發展。此外,尤溪縣總醫院成立全民健康管理部,鄉鎮衛生院則對標成立全民健康管理站,共同促進民眾健康。目前,尤溪縣域就診率達90.8%,基層就診率60.78%。

  沙縣總醫院則推出了遠端診療服務。“原先,沙縣總醫院與鄉鎮分院間有一個遠端會議室,為了方便鄉村慢性病及疑難雜症患者便捷就醫,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便利用原有的數字設備,開通了遠端診療服務。”沙縣總醫院副院長王鳳春説。(記者 向家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2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