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對賓館等三項服務業領域用水進行定額限制
2019-11-13 20:0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胡璐)記者13日從水利部了解到,水利部日前發布賓館、學校、機關三項服務業用水定額,首次在全國范圍對服務業領域用水進行嚴格約束。據專家預測,三項服務業用水定額嚴格實施後,用水效率將提高10%至20%。

  水利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我國賓館、學校、機關數量眾多,用水人員和用水規模集中,是服務業領域的用水大戶。為嚴格賓館、學校、機關領域的節約用水管理,水利部考慮到我國區域水資源稟賦條件和不同行業類別用水特點的差別,組織制定了《服務業用水定額:賓館》《服務業用水定額:學校》和《服務業用水定額:機關》。

  本次發布的三項用水定額均分為先進值、通用值兩級指標。先進值主要用于新改擴建項目的水資源論證、取水許可審批和節水評價,體現了國內先進水準;通用值則用于現有項目的日常用水管理和節水考核。以賓館用水定額為例,賓館用水定額是指在一定時期,不同的節約用水條件下,以賓館出租床位數核算的床均用水量的最高限值。用水定額按南北方地區和不同星級分為8個類別,分別在先進值、通用值上提出16個具體指標值。

  “三項服務業用水定額強化了用水的差異化管理,在區分南方和北方地區基礎上,進一步劃分為不同類別,突出用水精細化和過程管理。”這位負責人表示,這對完善我國用水定額標準體係,指導和規范賓館、學校和機關用水定額的使用和管理、促進其節水技術進步、提高其用水效率等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2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