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習近平的“文明足跡”啟示了什麼
辛識平:習近平的“文明足跡”啟示了什麼
2019-11-13 19:29:0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習近平的“文明足跡”啟示了什麼

  辛識平

  當地時間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陪同下,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沐浴著地中海溫暖的陽光,穿行在一座座栩栩如生的古希臘神話人物和建築雕像中,兩國元首以古鑒今,展望未來。在這場跨越時空的文明對話中,人們感受著兩大文明古國“酒逢知己千杯少”的真摯友誼,領略到“品茶品酒品人生”的文明交流之美。

  這一幕,讓人不禁想起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時所説:“我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這些文明與其他文明的不同之處、獨到之處,了解在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近年來,從墨西哥奇琴伊察瑪雅文明遺址,到埃及盧克索神廟,從捷克斯特拉霍夫圖書館,到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古城……習近平主席的“文明足跡”,勾勒出不同文明相交相知、互學互鑒的動人畫卷。

  回望2019年的中國外交,文明交流互鑒無疑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四個堅持”,為人類共創美好未來提供了智慧之鑰;在羅馬,習近平主席和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意大利返還796件套中國文物藝術品;在歷史文化名城金奈,習近平主席和印度總理莫迪閒庭信步,追溯中印文明互學互鑒淵源……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國際交往既需要經貿合作的“硬”支撐,也離不開人文交流的“軟”助力。習主席到訪希臘之際,“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設計中國·魅力漢字”等一係列人文交流活動在希臘掀起熱潮;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期間,中法雙方簽署文件,就巴黎聖母院修復和西安秦始皇陵兵馬俑保護開展合作;“一帶一路”沿線,教育、科學、文化、旅遊、考古等領域合作熱火朝天……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人文交流精彩紛呈,拉近了彼此距離,將友好的種子播撒在各國人民心中。

  文明如火,燭照未來。英國哲學家羅素曾説:“中國至高無上的倫理品質中的一些東西,現代世界極為需要。”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吸收了中華文明精髓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為破解人類難題提供了有益啟示,贏得越來越多的認同和支援。

  “這次對希臘的訪問,我感觸良多,一言難盡。”從希臘再出發,習近平主席的“文明足跡”仍在延伸。中華文明將在“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交流互鑒中,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以更加精彩的文明發展成就貢獻世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