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清潔取暖辦妥,“宜”字牌得打好
2019-11-13 19:1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清潔取暖辦妥,“宜”字牌得打好

  新華社記者劉陽

  進門感到溫暖、出門看見藍天,是採暖季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此,國家從實際出發,提出“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方針。寒冬來臨之際,要讓群眾身上不冷,心裏暖和,關鍵是要吃透“宜”字。

  燃燒散煤給環境産生巨大污染。近年來我國在煤改氣、煤改電方面下了大力氣,改變了中國長久以來以燃煤為主的取暖格局。據生態環境部數據,截至今年採暖季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農村地區已完成散煤治理1700萬戶左右。

  在取暖季,各部門、地方的核心工作要在“宜”字上做大文章、做實文章,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經濟水準和居民習慣,選擇適宜的取暖方式,確保百姓不受凍。在宜電地方,要把電價補貼落到實處;在宜氣地方,要做好氣源不足預案;暫時無法實現清潔取暖的地方,要充分探索煤炭清潔化利用手段。以此為出發點,廣大幹部群眾還應該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廣開思路,充分利用地熱、工業余熱、生物質能等本地特色能源,為清潔取暖探索新的方式。

  要堅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結合點。保障群眾取暖與保護環境絕不是蹺蹺板的兩頭,而是統一在百姓的民生關切之下:進門感到溫暖、出門看見藍天。

  這個民生關切,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具體體現。這就要求各部門、地方的領導幹部從思想上深刻理解“宜”字,時刻把“宜”字抓到手上,並當作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的方法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2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