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昂首北上!馬首銅像將歸藏圓明園
2019-11-13 16:4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施雨岑)100多年前,在圓明園衝天的火光中,一匹“駿馬”流落異鄉、顛沛流離;2007年,它現身拍賣市場,被港澳知名企業家、愛國人士何鴻燊出資購回,並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多年。13日,國家文物局宣布,這匹“駿馬”昂首北上,將歸藏于圓明園。

  這匹“駿馬”便是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之一——馬首銅像。記者從13日舉行的捐贈儀式上獲悉,何鴻燊先生本月決定將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為更好踐行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文物保護國際共識,國家文物局經與何鴻燊先生協商一致,將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回歸原屬地,為其百年回歸之路畫上圓滿句號。

  這將是第一尊回歸圓明園原址的獸首銅像。

  “在70年搶救流失文物的不凡歷程中,港澳愛國同胞始終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們秉承著拳拳愛國之心,搜求海外遺珍,捐獻祖國,化私為公,廣益民眾,何鴻燊先生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説。

  資料顯示,馬首銅像為意大利人郎世寧設計,融合了東西方藝術理念與設計風格,清乾隆年間由宮廷匠師精工制作,以精煉紅銅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蠟法一體鑄造成型,神態栩栩如生,毛髮分毫畢現,歷百年風雨而不銹蝕,展現出極高的工藝水準,是一件非凡的中國古代藝術品。

  據介紹,除馬首外,多年來,在國家文物局和社會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還有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鼠首、兔首等6尊圓明園流失獸首銅像通過不同方式回歸祖國。這7尊獸首銅像自13日起齊聚“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公眾可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2、3展廳一覽它們的風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2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