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因地制宜穩步推進清潔取暖——專訪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
2019-11-13 12:4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因地制宜穩步推進清潔取暖——專訪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劉羊旸

  推進冬季清潔取暖,既牽著百姓溫暖過冬,又連著藍天白雲。這項民生工程的進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供暖季清潔能源的供應如何保障?記者近日就這些問題對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進行了專訪。

  因地制宜推進清潔取暖技術路線

  問:冬季清潔取暖是一項民生、民心工程,同時也是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的重要內容。在清潔取暖方面,國家能源局主要開展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制定規劃,全面統籌部署。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印發《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年)》,確定了清潔取暖工作的總體目標,提出了技術路線,制定了保障措施。督促地方做好清潔取暖工作,連續兩年在採暖季前印發相關通知,對各類清潔供暖方式的發展方向,特別是保障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等方面提出要求。今年組織開展了清潔取暖規劃的中期評估。

  二是因地制宜推進清潔取暖技術路線。“煤改氣”方面,加強氣源銜接,按落實氣量制定實施方案。“煤改電”方面,組織國家電網公司編制實施方案,保障電供暖穩妥有序推進。可再生能源供暖方面,印發指導意見,明確生物質供暖發展思路,組織生物質能供暖示范項目建設。印發地熱能開發利用“十三五”規劃,引領推動地熱能供暖應用。

  三是全力做好能源保障。天然氣方面,大力提升勘探開發力度,加快建設天然氣産供儲銷體係,加強供用氣合同管理,切實保障民生取暖用氣。電力方面,督促各省份與電網企業充分溝通,認真完成確村確戶,科學制定改造方案,積極推進配套電網建設。2017年至2019年,“煤改電”配套電網建設累計投入超過700億元。煤炭方面,為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對仍需使用煤炭供暖的用戶,做好潔凈煤保障供應工作,對于偏遠山區等暫不能通過清潔供暖替代散燒煤供暖的,重點利用“潔凈煤+節能環保爐具”等方式替代散燒煤。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清潔取暖率達72%

  問:我國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已取得哪些成效?

  答:截至上一個採暖季結束,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為50.7%,替代散燒煤約1億噸。在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清潔取暖率達到72%,其中,城市城區清潔取暖率為96%,縣城和城鄉接合部清潔取暖率為75%,農村清潔取暖率為43%,均超額完成清潔取暖規劃中期目標。

  實施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工作,取得了明顯的社會和經濟效益。一是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提升。實施清潔取暖以來,北方地區冬季霧霾天數下降,空氣品質達標天數逐年增加。此外,實施改造的群眾家裏告別了過去的煤煙味,生活品質大大提升。

  二是大氣污染物減排效果突出。據統計,實施清潔取暖以來,北方地區15個省份散燒煤消費大幅下降,減排二氧化硫78萬噸、氮氧化物38萬噸、揮發性有機物14萬噸、顆粒物153萬噸。清潔取暖已成為北方地區大氣污染物減排的重要手段。

  三是清潔取暖産業發展迅速。天然氣供暖、電供暖設備生産企業規模明顯增大,地熱開發、生物質能清潔利用等技術快速進步,“互聯網+”等新模式不斷得到應用。

  精心選擇清潔供暖方式

  問:如何進一步做好供暖季清潔能源保供工作?

  答:供暖季清潔能源保供要深入細致地推進。堅持“以供定改”“先立後破”原則,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各方要深入理解並正確落實“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熱則熱”原則,精心選擇清潔供暖方式。

  在新的清潔採暖設施落實能源供應、安全穩定運作之前,不得拆除原有採暖設施。在合同簽訂不到位、基礎設施建設不到位、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的情況下,不新增“煤改氣”戶數。明確分工、係統施策,全力保障天然氣穩定供應。加快儲氣能力建設,發揮好調峰保供作用,確保民生用氣需求。

  同時,抓好係統性風險防控,做好供暖季電力保障。指導電網企業、電源企業、地方企業和用戶,科學制定應急預案,提前準備好增購區外電力、實施有序用電等措施,保障高峰時段電力供應。針對當前電力安全運作的新形勢,加大對電網關鍵節點通道、重要支撐電源等電力設施的巡檢頻次,做好提前預警,及時搶修故障。

  總結經驗,各方合力,充分發揮既有機制作用。一些經實踐證明的、卓有成效的措施要繼續實行,如專班會的協調機制、綠色通道的辦事機制、供暖季供需平衡的日調度機制等。

  我國冬季取暖向清潔化邁進

  清潔取暖,要溫暖也要藍天——專訪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有關負責人

  效果好不好 價格貴不貴 供應夠不夠——清潔取暖三問

  新華時評:清潔取暖辦妥,“宜”字牌得打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2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