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是“玩鬧”還是作惡?警惕校園暴力低齡化!
2019-11-13 10:27:52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河南禹州磨街鄉大澗學校二年級女生被三名男同學往眼睛裏塞紙片,該女童視力因此嚴重下降。對此,學校王校長承認此事,稱男同學“沒有惡意”,雙方屬于“玩鬧”。目前事件已在處理中,當地教體局對磨街鎮教育總支書記進行約談,責令該校校長和該班班主任寫出深刻檢查,並進行全市通報。

  鑒于事件的惡劣性質和造成的嚴重後果,校長的回應顯然是 “和稀泥”式的推卸責任之舉。教育決定少年的一生,對此種行為倘若敷衍了事、輕輕放過,只會鼓勵滋生類似不法行為,讓未成年人認為這是“可以為之”之事。此事若處理不當,對女孩而言,可能是其一生的陰影,而對三名男孩來説,他日成年,他們對世界有了全新的認知,曾經對女孩的傷害可能會讓其籠罩在愧疚之中無法自拔。

  針對此事,當地教育部門和學校管理者應認真反思,從制度上查缺補漏,防止校園欺淩行為再次發生。而對整個社會而言,在小學二年級教室發生的這起惡性事件告訴我們,校園暴力的年齡段已經如此之低,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

  須知,隨著時代的發展,未成年人的身體比以前發育更快,接受資訊范圍更廣,許多低齡兒童的心智還不夠成熟,卻已經過早擁有了傷害他人的衝動和能力。這樣的事實,讓社會在對待他們的教育問題時要更加重視和細致。無論是學校還是家庭都應明白,對兒童欺淩行為的放縱,便是為這群孩子們成年後造成更大危害提供了可能性。對于校園欺淩行為的施暴者,不能一句“批評教育”就輕輕放過,必須通過適當的懲戒和持久的教育讓其知曉欺淩行為的危害性,並進行深刻悔悟,杜絕再次發生此類行為。顯然,面對越來越低齡化的校園欺淩行為,相關法律、教育懲戒權和預防性教育都必須有所創新,做到事先、事中、事後都能及時有力幹預,才能防止校園暴力隨著孩子的個頭越長越高。(半月談評論員 張婉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26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