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80後”中醫:“有人走就要有人守”
2019-11-13 09:5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3日電(記者曲延函 董亞雷)人們常説,中醫要老的才可靠。但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卻出了一位知名度高、有時會一號難求的“80後”中醫,他的名字叫王家平。

  “我不求當什麼名醫,但要當一個‘明醫’,做明明白白的醫生。”王家平説。

  1983年出生的王家平是個土生土長的新疆人,因為小時候得了脊髓灰質炎,父母便帶著他走遍大江南北求醫。幼時在醫院看病的種種經歷、疾病後遺症導致的行動不便,讓王家平很小就有了當一名好醫生的衝動和渴望。

  碩士畢業後,王家平進入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工作。工作沒兩年,還是病床大夫的他萌生了開設義診的念頭。最初他本著積累經驗的心態為病人義診,隨著患者反響不錯,前來赴診的人也越來越多。每到周五周六,值夜班的護士就會“頭疼不已”,因為她們要接待很多天還未亮就到醫院排隊的患者。王家平當時每個周末都會開設義診,平均每天接待70多個患者,不收1分錢,一堅持就是4年多,這為他積累了大量經驗。

  回憶起當時,王家平説:“當然想過放棄,但是看著患者一點點好起來,心裏就是由衷的高興,所以就一直告訴自己要堅持。”

  剛工作的時候,王家平接診了一名80多歲的患者。她當時突發腦溢血,肺部感染,而且高燒不退,西醫診斷已經多次下了病危通知,家人想最後試試中醫中藥,看看有沒有辦法挽救。王家平到老人家裏後發現,老人的病情屬于真寒假熱,通過中藥的治療,老人在沒有切開氣管進行手術的前提下轉危為安,保住了生命。後續的跟進治療王家平也都是犧牲個人時間去老人家裏,當時他的腿剛動了手術,還沒完全恢復,他就拄著拐杖,一瘸一拐地去病人家出診。

  常人看來,這樣一位醫術高超、年輕有為的“老中醫”,肯定會有更大的平臺和更多的選擇。的確,這位聞名天山南北的青年醫生不止一次收到上海、廣東等地醫院伸出的橄欖枝,2014年他在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進修期間,同樣有機會留在北京,更有私立醫院曾高薪聘請他去做醫師。

  面對這些邀請,王家平説:“從醫這些年,身邊有些同學、同事去了一線城市和東南沿海地區發展。我想説的是,有人走就要有人守。我之前給新疆邊防民警做過關于中醫健康的講座,我覺得自己和他們一樣,都是在為國戍邊。”

  “像他這樣在中醫領域有如此建樹的年輕醫生願意留在新疆,實在是難能可貴。”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主任醫師沈曉峰稱讚道,“中醫需要更多的年輕力量。”

  王家平現在每個工作日平均要接待幾十個患者,最多的時候甚至加號至100多人,患者遍布南北疆。

  王家平説:“看病是個特別耗費精力的活,來找我的又大多是疑難雜症。辛苦和疲憊肯定是有的,但把中醫當作一生的事業,把奉獻當作人生信念,就有了堅持的動力。治愈一個患者,也就治愈了一個家庭;一個家庭好了,社會就多一分幸福和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