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各地聚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12 22:1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各地聚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記者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連日來,圍繞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各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推動我國經濟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制度支撐

  初冬時節,站在公司投資2300萬元建成的清潔生産新廠房前,遼寧益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兼副董事長李尚波心情舒暢。兩年前,這家從事畜禽疫苗生産的老國企通過混改引入社會資本,採用更貼近市場的經營機制,去年大幅減虧,今年前10個月盈利2000多萬元。不久前,公司自主開發的可常溫下保存的新城疫疫苗填補了國內空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堅定了企業深化改革的決心。”李尚波説。

  近年來,遼寧省打出産權改革、減輕負擔、優化布局“組合拳”,國有經濟有進有退,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控制力不斷增強,體制機制加快轉變,市場競爭力得到提高。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産力發展水準相適應,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健全支援民營經濟、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的法治環境,完善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的政策體係。這讓溫州泰昌集團董事長張鵬飛倍感振奮。

  兩年前,泰昌集團總部及多個下屬子公司搬遷至溫州龍灣區空港新區。項目實施中,當地政府採取“邊建設邊驗收”的靈活機制,在確保工程品質和安全的前提下為企業開辟綠色通道。從新廠區開建到搬入辦公,僅用時15個月。

  “政府致力于打造優質營商環境,讓民營企業家更加心無旁騖,一心一意謀發展。”張鵬飛説。

  今年6月,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建設方案在蘇州吳江高新區通過專家組論證。創新中心將整合産業鏈創新資源,加快關鍵共性技術突破,構建國際競爭新優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健全推動發展先進制造業、振興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作為制造業大市,蘇州將著力引進産業鏈關鍵環節項目,著力優化聚才引才機制,著力暢通資源要素流通渠道,著力打造先導産業創新集聚區,為做大做強實體經濟注入強勁動力。”蘇州市工信局局長汪香元説。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産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人工智慧企業深圳雲天勵飛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陳寧深有感觸。

  “人才是雲天勵飛的核心驅動力,為推動技術進步做出的貢獻是分配制度的核心。”陳寧説,企業制定了期權制度,符合條件的人才可獲得公司期權,個人收入與公司收益直接掛鉤,充分激發員工幹事創業動力,成為面向未來發展的核心引擎。

  為踐行新發展理念完善制度構建

  前不久,總投資約1500億元的長鑫存儲記憶體晶片自主制造項目宣布投産,標誌我國在記憶體晶片領域實現量産技術突破。在安徽,像長鑫存儲一樣專注自主創新的科技型企業正遍地開花。

  健全鼓勵支援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做出部署。

  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科技處副處長趙薇説,圍繞突破産業關鍵共性技術和創新發展需求,安徽省打破組織和區域界限,初步形成比較完善的産學研融合創新體係。“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聚焦産業發展急需,致力于突破單個企業、高校、科研院所難以攻克的短板,從體制機制上提升創新引領能力。”趙薇説。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態保護和修復制度,嚴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

  湖北,長江幹線流經最長的省份。近年來,湖北省對沿江化工企業分類實施關改搬轉,中華民族母親河煥發生機。一些化工企業抓住契機轉型升級,發展精細化工,布局微電子新材料産業,實現“華麗變身”。

  湖北省生態環境廳流域處劉春來説,湖北將持續深化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編制試點和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試點改革,倒逼領導幹部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

  三江源,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水多了、草高了、風沙小了。”黃河源頭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生態管護員鬧哇説。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要求,加強對重要生態係統的保護和永續利用,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健全國家公園保護制度。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赫萬成説,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實施三年多來,陸續完成園區四縣大部門制改革、管護職能整合、保護管理標準制定等30多項體制試點改革任務,有效改變了過去政出多門的局面,實現牧民增收和生態保護“雙贏”,草原發生喜人變化。

  為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奠定制度基礎

  中國(南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內的南大門跨境電商保稅直購中心,上萬種原裝進口完稅商品和保稅商品應有盡有,旅遊文化交流服務、VR虛擬現實互動體驗等項目吸引眾多訪客。

  南大門跨境電商運營有限責任公司招商部總監張存平説,直購中心線上上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臺與線下園區平臺的基礎上,依托“秒通關”技術優勢,致力于打造跨境O2O零售新模式,實現跨境電商産業鏈的延伸。“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讓中國和世界共用機遇。”他説。

  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便捷的跨境貿易吸引來自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的商人和遊客。烏魯木齊海關關長丁吉豹説,新疆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升通關效率,為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創建制度條件。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為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指明方向。

  從簽約到開工建設,不到半年時間;從奠基到預備生産,只花了10個月。落戶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特斯拉超級工廠,讓世界見證高品質利用外資的中國速度。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黨組副書記、專職副主任陳傑説,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臨港將把改革創新的紅利放大放足,推動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臨港新片區充分融合,為中外企業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從旅客購買離島免稅産品的消費記錄查閱,到企業進出境艙單電子申報資訊提交;從出口退稅金融業務服務,到口岸收費清單公示及通關效率查詢,隨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海南升級版的建成,用戶只需敲敲鍵盤,就能輕松辦到。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對外開放高地建設。海南省委自貿辦常務副主任孫大海表示,海南還將創新設立國際投資“單一窗口”,為外商投資提供最簡化、最優質的服務。“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體係,為建設對外開放高地奠定制度基礎。”孫大海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各地聚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2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