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英涉港言論再次暴露出其雙重標準和別有用心
2019-11-12 18:1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日表示,對于香港發生的蒙面人襲警被警察擊中事件,警方完全是在依法處置,美英方面就此發表的相關言論再次暴露出其是非不分和虛偽面目,他們的口頭正義也再次暴露出其雙重標準和別有用心。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11日,美政府不具名高官稱,美方譴責香港最新暴力事件中不合理使用致命武力的行為,香港警方和市民都有責任降低和避免暴力衝突。英國首相府稱,敦促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英首相支援和平抗議的權利,希望香港當局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耿爽説,對于香港11日發生的蒙面人襲警被警察擊中的事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香港警方已經作出了回應。

  他説,大家通過視頻可以看得很清楚,暴徒襲警在先,警方完全是在依法處置,孰是孰非,一目了然。無論在世界任何國家,搶奪警察的槍械,攻擊正在執法的警察,威脅正在執法警察的人身安全,都是絕對不被允許的,也必然會受到警方的強力反制。

  “我想問問美國和英國的官員,類似的事件發生在美國和英國時,他們的警察是如何處置的?”耿爽説。

  他説,同樣在11日,在香港還發生了一起暴徒將一名公開表達反對意見的平民點燃的事件,這種令人髮指的行為在廣大香港市民當中引起了恐慌和擔憂。如果美英真像他們所稱的那樣反對暴力、呼吁克制,他們為什麼不對這種攻擊普通平民的行為予以嚴厲譴責?

  “發表上述言論的美國政府官員不具名,恐怕是自己都不好意思具名發表這樣的言論吧?美英此次的貌似公允再次暴露出他們的是非不分和虛偽面目,他們的口頭正義也再次暴露出他們的雙重標準和別有用心。”耿爽説。

  耿爽重申,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香港最重要的任務,也是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和最強烈的呼聲。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援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援香港警方嚴正執法、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安全。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幹預。“我們敦促美英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在涉港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外交部:美英涉港言論再次暴露出其雙重標準和別有用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2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