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恩義:永不退休的共産黨人
2019-11-12 14:1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12日電 題:周恩義:永不退休的共産黨人

  新華社記者包昱涵、李錚

  今年10月1日,周恩義靜靜地躺在遼寧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病房裏。因突發腦出血,他已陷入昏迷1年多。

  熟悉周恩義的人敬佩,這位共和國同齡人,一生就像一團燭火,燃燒自己,溫暖別人。

  為黨工作:不求回報,不問代價

  周恩義自入黨那天起,誓言為黨工作,不求回報,不問代價。

  他于1965年入伍,度過了28年軍旅生涯。轉業時,懷揣一份沉甸甸的6級傷殘軍人證,他的左膝在訓練中嚴重受傷致殘。

  回到地方,他擔任遼寧盤錦市興隆臺區區委宣傳部長。街頭巷尾、企業車間、田間地頭,活躍著周恩義奔忙的身影。他的左腿膝關節有時腫得如碗口一般粗,還是默默咬牙堅持。

  由于周恩義資歷深、成績大,多次得到升任機會,他一再放棄,總想著把機會給年輕人,因為“他們能為黨工作的時間更長”。

  2007年元宵節,周恩義迎著暴風雪檢查完燈展情況,左腿舊疾復發,疼得走不了路。醫院開出診斷書:左膝半月板斷裂,必須馬上進行手術。並建議術後更換膝關節。

  領導、同事、朋友勸他:“把手術做了吧!”周恩義搖搖頭:“我不想躺在病床上退休。”

  “給老百姓辦實事、解難題就是最好的宣傳”

  在周恩義看來,做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為百姓服務,必須經常和老百姓接觸,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他每年三分之一時間在基層調研,幫助百姓解決實際困難。

  1994年冬天,周恩義到裴家村進行調研,聽説村民的大米賣不出去,二話不説就騎上自行車,頂著寒風直奔郵局,連發9封電報向戰友求助。不到1個星期,24萬斤大米銷售一空。

  周恩義還給趙家村當“高參”。在當地蹲點1年間,給村裏指出三條致富路:發展經濟帶、農民包商鋪、轉移剩余勞動力。在周恩義的指導、幫助下,曾是城中村的趙家村成為盤錦市第一批小康村、第一批文明村、第一個“億元村”。

  有人説,這不是宣傳幹部該管的事兒,周恩義説:“給老百姓辦實事、解難題就是最好的宣傳。”

  坐炕頭、蹲地頭、鑽豬圈、進大棚……這是周恩義留在群眾心裏的印象。他説:“我這個人,就適合在老百姓堆裏。”

  2011年,周恩義退休了。但他心裏放不下他的幫扶對象。在職期間,周恩義幫扶了不少貧困戶。

  2012年春節,周恩義領著兒孫,拎著油、大米,帶著錢又去了貧困戶張術蘭大姐家。他告訴張大姐:“我退休了,扶貧不退休。將來我走不動了,讓我兒子、孫子來。”

  “為黨工作永遠不會退休”

  從在部隊當連指導員起,周恩義從事宣傳思想政治工作已將近50年,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

  多年來,他不斷加強政治學習和黨性修養,寫下了120多萬字的日記和讀書筆記,常年向基層廣大幹部群眾宣講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

  退休後,周恩義沒有停下工作腳步。

  2013年,周恩義參加了遼寧省委宣傳部成立的“中國夢、我的夢”主題宣講報告團,深入全國部分高校和全省各市進行宣講。

  黨的十九大後,他經常深入社區、學校、機關單位宣講十九大精神。

  “那幾年他真是太累了。”長期在周恩義身邊工作的宣傳部幹事李方聞説,他做過一個統計,從2013年開始截止到2018年6月27日,周恩義作了638場次報告,平均每3天一次。

  周恩義還特別熱心未成年人教育。退休後,他繼續擔任興隆臺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會長、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每到傳統節假日,周恩義都要帶領關工委全體成員深入中小學校園,為孩子們講中國傳統文化、講理想信念和人生價值。

  “自己雖然退休了,但為黨工作永遠不會退休,為人民服務永遠不會退休。”周恩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2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