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發改委:供暖季能源供應可保障迎峰度冬
2019-11-12 11:3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安蓓、董博婷)隨著北方供暖季拉開序幕,供暖能源供應受到廣泛關注。記者近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供暖季我國能源供需總體平衡,但可能受持續大范圍極寒天氣等因素影響,部分地區、部分品種、高峰時段供需平衡存在一定壓力。通過前期充分扎實的保供工作,以及供暖季期間針對性加大調節和保障力度,可保障順利迎峰度冬。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煤炭供需總體平衡,供暖季期間東北地區發電供熱用煤需求明顯增加。電力供應較為充裕,少數區域電網個別時段需要加強電力供需平衡。天然氣隨著取暖用氣需求集中釋放,用氣高峰時段供應保障任務相對較重。

  今年以來,我國持續扎實推進天然氣産供儲銷體係建設,供應保障能力進一步提高,居民等民生用氣得到足額保障。這位負責人説,一是圍繞資源供應,一手抓國內增儲上産,一手抓多元進口。預計全年國內生産天然氣1700億立方米以上,增産110億立方米以上。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12月初投産,可增加新的資源供應;液化天然氣(LNG)進口保持較快增長。二是圍繞運輸,大力推進管網互聯互通。今年可有效增加“南氣北送”“東北入關”等通道供氣能力,增強對京津冀等北方地區資源供應保障能力。三是圍繞儲備,推進儲氣設施建設。截至今年供暖季,全國預計可建成儲氣能力接近200億立方米,入冬前應儲盡儲。四是圍繞調峰,做細做實超過3億立方米/天的非居民可中斷調峰用戶清單。用氣高峰期,根據需要有序組織用氣企業錯峰生産,確保民生用氣需要。

  針對東北地區煤炭供應保障,這位負責人説,今年7月以來各相關部門、地方和企業就開始著手準備,採取綜合措施,落實煤源,提升儲煤水準。目前,遼寧、吉林、黑龍江重點電廠存煤可用天數都在24天以上,較去年同期提高6至10天,居民供暖用煤得到較好保障。

  這位負責人強調,要進一步做好東北地區供暖用煤保障工作。充分發揮好主力煤礦保供作用,支援優質産能煤礦釋放産能;多渠道增加煤源,保障民生用煤需要;增加煤炭鐵路和港口運力;適時適度加強需求引導和管理,確保發電供暖用煤需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2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