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原上盛開江南“杭白菊” 浙川探索東西協作扶貧新路
2019-11-12 11:0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12日電 題:高原上盛開江南“杭白菊” 浙川探索東西協作扶貧新路

  新華社記者俞菀

  “這裏的花,總是在7、8月份開,第一次種杭白菊,到了9月還沒開,我們就想,是不是拿錯種子了?後來花開了,滿山都是,産量高又值錢,還會變顏色,像彩虹一樣……”

  世代居住在四川阿壩黑水縣別窩村的藏民仁青,2019年10月,在海拔將近3000米的川藏高原上收獲了第一批杭白菊。這批菊花的種子,來自2000多公里外的浙江省桐鄉市。

  據悉,這是浙江省對口支援四川省阿壩州黑水縣貧困村的産業培訓項目之一。在充分調研基礎上,針對當地農業作物種植面窄、種子資源單一、養殖模式較為傳統等現狀,浙江桐鄉制定了向黑水贈送特色優質種苗,提供高品質種養經驗技術的幫扶方案。

  杭白菊,典型的江南作物,為何能在高原上存活?“這種作物好養活、生長周期短、産量高又值錢,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採摘後加工成幹花不易腐爛,便于運輸。”黑水縣麻窩鄉黨委副書記、鄉長王茂説,去年試種了6000多株,3季的幹菊花産量達到20多斤。目前這批杭白菊正在接受檢測,“等拿到最終的品質報告,我們將適時擴大杭白菊的種植面積。”

  據介紹, 近年來,最具浙江特色的杭白菊、槜李、果桑等15種優質種苗被陸續引種到川地。浙川兩地在東西協作扶貧中,始終堅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的原則,既要有東西連結的突破創新,又要避免産業落地中的“水土不服”。

  “我們專門組織黨員碩士和專家服務團隊進川,通過現場幫帶和遠端視頻教學,先幫扶當地農技人員再帶動廣大農戶,確保浙江的種苗在川藏高原上也能開花結果。”桐鄉市農業農村局在黑水縣的挂職幹部嚴羽説。

  截至目前,黑水縣已成功推廣種植杭白菊等各類優質農作物80余畝,帶動農戶185人,增加農民收入40余萬元。2020年,隨著冷鏈凍鋪等基礎設施的持續投入,高原綠色環保的瓜果蔬菜有望走向全國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