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鄉有了新的“精氣神”——秦巴山區重慶城口縣“智志雙扶”見聞
2019-11-12 08:3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12日電  題:山鄉有了新的“精氣神”——秦巴山區重慶城口縣“智志雙扶”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松、趙宇飛

  秦巴山區深處的重慶城口縣龍田鄉倉房村,“與世隔絕”曾是它的代名詞。漢江支流仁河將茶坪山“切出”一道600多米深的“口子”,使距城口縣城不到七公里的倉房村交通閉塞,連騾馬都難通行。

  近些年,倉房村脫貧邁出了大步,一條條公路延伸進村、一棟棟新房拔地而起……散居在深山峽谷之間的村民也煥發出創造新生活的熱情:“在扶貧路上,政府幫我們一把,我們自己也要有志氣,加油努力幹。”

  在倉房村,教育落後一直是村民心中之痛。“上一輩人吃夠了沒知識的苦,砸鍋賣鐵也要讓孩子讀書成才。”

  王良興在村裏名氣很大。最近幾年,王家三個娃先後考上重慶師范大學和四川農業大學等高校,成為村裏讀書“最得行”的家庭。但一個貧困家庭要供出3個大學生,要付出怎樣的辛酸,只有自己清楚。為了掙夠孩子的讀書錢,王良興曾以燒炭為業。

  “上山打窯、燒炭,要從9月份一直幹到來年2月。”王良興説,一過10月,山上下雪,氣溫降到零下10多度,趟著齊腰深的雪還要拖著一捆捆柴連滾帶爬往前趕。其余的日子裏,還要上山採中藥材……只要能掙錢,啥子事都幹。

  “有時我想把心一橫,幹脆讓娃娃出去打工算了。但看著他們苦巴巴想讀書的眼神,又舍不得了。只好不停給自己打氣:再難也不能耽誤了娃!”

  “讓娃讀書,苦上一陣子,好過一輩子”。靠著家長苦幹、學生苦讀、政府支援,這個偏遠的山鄉有了新的“精氣神”。龍田鄉政府提供的一組數字讓人印象深刻:1997年時倉房村出的大學生為0人、高中生5人、初中生19人,到了2017年,這三組數字已分別達到27人、46人、177人。倉房村正在變成“育人村”。

  “大山不能阻擋脫貧的夢想,擺脫貧困關鍵要‘智志雙扶’。”在城口縣,一項項扶智、扶志的創新舉措正在落地見效:每月定期舉行“脫貧故事會”,由自願脫貧戶開展勵志宣講,並編印成圖文讀本、挂歷發放;組織扶貧巡回宣講團,用自己的故事、身邊的故事,宣揚一種理念:美好生活需要自己創造。

  蜿蜒曲折的環山公路旁,一幢幢或杏黃,或粉紅色的巴渝民居錯落有致;農戶新居裏,自來水、洗衣機、太陽能熱水器一應俱全……走進城口縣蓼子鄉梨坪村,一幅整潔富裕的新農村畫卷徐徐展開。

  這個曾經的貧困村舊貌換新顏的背後,是一個個脫貧勵志故事在支撐。其中,村裏的殘疾人貧困戶何澤平用一只手臂闖出了一片天地,在當地傳為佳話。

  48歲的何澤平因交通事故失去了一只手臂,他曾因此自暴自棄。2017年,他聽到同村的邱美培自力更生種植油菜花、開辦農家樂,成為“自願脫貧光榮戶”的故事後,受到很大觸動。他激動地對妻子説:“我也要發展産業,做一個邱美培那樣的人。”

  妻子擔心:“你身體不方便,怎麼搞産業?”

  “人家能行,我一只手臂也能行。”何澤平眼中閃著堅定的光。此後何澤平和妻子種了17畝油菜,養了20多頭豬。由于只有一只手臂,何澤平幹活時經常摔倒,身上青一塊紫一塊,但他沒叫過一次苦。

  政府也及時幫扶,何澤平搞産業有補助,鄉幹部還幫忙聯繫了加工企業,對他家産出的農産品敞開收購,讓老何賣貨不愁銷路。

  一年下來,何澤平家的油菜籽和生豬,加上兒子外出務工,全家年收入達到10萬元。2018年,何澤平提交自願脫貧申請書,成為一名“自願脫貧光榮戶”,也成了脫貧宣講員。

  從“看不見”到“在身邊”,榜樣的力量在全縣不斷傳揚,“脫貧光榮”的氛圍日益濃厚。在城口縣,近四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的村民爭當“自願脫貧戶”,先後有450多戶貧困戶遞交“自願不當貧困戶申請書”,要求摘掉“貧困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1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