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程院院長:院士稱號不應承載過多功利的東西
2019-11-12 07:53:1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院士增選正如火如荼進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11月8日,2019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第二輪評審和選舉會議落下帷幕,會議初步確定了新當選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據悉,新當選院士的名單將于今年年底前公布。

  會上,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表達了對院士群體的期望。他説,實行院士制度是黨和國家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重要體現。黨和國家親切關懷院士群體,賦予我們崇高榮譽,給予我們厚愛,我們應以榮譽為動力,自強不息、至誠報國。

  多年來,廣大院士銳意創新、攻堅克難,為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科學技術進步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在新的歷史時期,如何加強院士隊伍建設?對此,李曉紅提出了幾點認識和意見。

  “首先是要不忘初心,精忠報國,”李曉紅説,“處在新的歷史時代,精忠報國就是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忠于黨、忠于人民、報效祖國,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的監督,心存敬畏,砥礪前行。”他認為,面對當前國內外新形勢新挑戰,院士們要堅定理想信念,切實增強使命感和緊迫感,在為國分憂上更加主動作為,急國家之所急、想國家之所想,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偉業,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勇做科技創新的先鋒與表率,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竭盡全力作貢獻。

  李曉紅把院士隊伍比作科技長城,是學術界的精神高地,是科技界的一面旗幟,所以“珍視榮譽,固守長城”格外重要。正因為如此,院士稱號不應承載過多非學術的、功利的東西。院士們要強化科學道德建設,加強自律,不要四處兼職,尤其是不要在非本專業領域挂名兼職。

  院士隊伍品質是院士隊伍建設的生命線,是保持院士隊伍不斷發展的基石。李曉紅期望院士隊伍能夠牢記使命,薪火相傳。他説,中國工程院建院25年來,老一輩院士為後來者積淀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優良傳統,工程院要永葆這支隊伍的精氣神,將科學報國的紅色基因傳承下去。

  李曉紅強調,院士隊伍要做到至誠報國、代代傳承,就要在知人、識人、選人上下功夫,把好院士“入口關”,守正揚清,客觀公正,嚴肅紀律,力戒圈子文化,堅決杜絕為候選人拉票助選等現象,切實履行好為國家舉賢薦能的神聖使命。(記者 李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