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常筆跡藏“貓膩” 巡察組揪出侵佔夥食費黑手
2019-11-12 07:05: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8月,新疆喀什地委第一巡察組對地區某體育學校開展巡察時,從反常筆跡中發現了一起問題線索。

  “上級撥付的培訓夥食經費,怎麼直接轉到食堂廚師的私人賬戶中?”在查閱該校培訓夥食經費時,巡察組成員小羅向巡察組組長殷華報告了自己的疑惑。

  “這明顯違反財務規定,反常之處有‘貓膩’。”殷華認為。從這一問題入手,巡察組一組收集學校培訓夥食經費的申請報告、夥食經費使用情況等資料,另一組與校工作人員談話進一步了解情況。

  “為什麼上級撥付的培訓夥食經費直接轉到你的私人賬戶裏,你是如何管理使用的?”巡察組幹部開門見山。

  “學校食堂是對外承包的,我是包租人,每次培訓夥食費都用在採購食品上了。”食堂承包人艾某理直氣壯。資料收集組從培訓夥食費賬面上也未找出破綻,調查一時陷入了“僵局”。

  就在此時,小羅拿起培訓人員花名冊認真翻閱,並再次提出質疑:“培訓人員中怎麼有好多外地區人員,他們都能按時參加培訓嗎?怎麼這些人員簽字的筆跡都一模一樣?”巡察組幹部一連串直擊要害的發問,讓艾某慌了神。

  面對質問,艾某説話開始吞吞吐吐:“只要是區外運動員的夥食費,都以現金形式返還給校領導代某。”

  隨著談話與調查的深入,巡察組抽絲剝繭,將私佔培訓夥食費的代某查了出來。在鐵一般的事實證據面前,代某承認了套取外地區培訓人員夥食費用的事實。巡察組隨即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將問題線索移交地區紀委監委。

  經查,代某在校任職期間違反財務規定,將體育培訓夥食費中飽私囊,其行為嚴重侵害區外運動員的利益。綜合考慮其現實表現,地區紀委監委決定對其進行誡勉談話,違紀款悉數退還校財務並發放至區外運動員手中。(江琳 李娜娜)

  【執紀者説】

  當前,基層隱形變異“四風”問題依然不同程度存在,這要求巡察幹部煉就“火眼金睛”,善于從紛繁復雜的現象中看透事物本質,明察秋毫、見微知著,著力發現和懲治損害群眾身邊利益的不正之風,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當好“尖兵”,發揮好巡視利劍作用。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張 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1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