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雙師型”教師短缺 從哪裏來又該如何培養?
2019-11-12 06:55:4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2年,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佔專業課教師比例要超一半

  “雙師型”教師哪裏來

  一手理論教學,一手實踐指導,既能上得了三尺講臺,又玩得轉各種實訓場,這樣的“雙面手”甚至“多面手”在職業教育領域,被稱為“雙師型”教師。對于側重于培養技能人才的職業教育來講,“雙師型”教師可以説是職業院校的“剛需”。

  然而,截至目前,我國職業院校專任教師133.2萬人,包括中職專任教師83.4萬人、高職專任教師49.8萬人。其中“雙師型”總量現在有45.56萬人,其中中職部分中有26.4萬人,佔中職專任教師是31.5%;高職中有19.1萬人,佔專任教師比例39.7%。

  教育部等四部門近日聯合印發的《深化新時代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就明確指出,到2022年,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佔專業課教師的比例超過一半。看來,要達到這一目標,3年之內,還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

  現實是,“雙師型”教師和教學團隊的短缺,已成為制約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瓶頸。要想突破這一瓶頸,職業院校可能首先要邁過這三道“門檻”——究竟如何界定“雙師型”教師?“雙師型”教師從哪裏來?又該如何培養?

  “雙師型”教師=“雙證”教師?

  “雙師型”教師並非一個新詞。

  2006年,在青島港灣職業技術學院的一次評估會上,與會人員就曾為這一名詞“吵得不可開交”。爭論的焦點是,“雙師型”教師是否等于“雙證”教師?此處的“雙證”即教師資格證、職業技能等級證書,“這也就意味著,是不是把這兩種證書作為評判‘雙師型’教師的基本標準。”青島港灣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楊巨廣説。

  當時,青島港灣職業技術學院一位領導隨機抽調了幾位教師到實訓室來,“領導現場出題,讓他們在設備上進行一係列操作,結果大家都表現得很好,操作很熟練。”楊巨廣記得,這位領導説了一句話:什麼是“雙師型”教師?這就是。我們不要求“雙證”,要求的是“雙能”——這讓他印象深刻。

  在深圳資訊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孫湧看來,“雙證”是一個基礎。“但僅僅拿到‘雙證’是不夠的,我們更多的是鼓勵入職後的教師努力去拿行業中的高端證書”。

  “‘雙證’會比‘雙師’更實在。‘雙師型’教師的‘師’比較模糊,如果他有類似的技能證書可以對這個人的技能一目了然。這個‘師’可以指‘藍領’技師。”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原黨委書記孟慶國表示,“但是也可以指會計師、工程師等‘白領’。而職業院校主要的是培養‘藍領’,所以‘雙師型’教師的聘任一定要立足于職業教育的定位,也就是培養技術技能型人才,滿足現階段區域經濟發展的需要。所以,這個證書一定要是技術技能型人才的證書。”

  也正因此,在孟慶國看來,“雙證”的確是衡量是否具備“雙師”教師能力的一個標準,但證書不一定是必需的,“哪怕來應聘時擁有不少證書,但行業、技能更新速度越來越快,證書不久也會過時,所以即便要求有證書,這個證書也應該是與技術技能發展同步的、與時俱進的。”

  “雙師型”教師哪裏來

  此次《實施方案》再次明確指出,自2019年起,除持有相關領域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畢業生,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相關專業教師原則上從具有3年以上企業工作經歷並具有高職以上學歷的人員中公開招聘;自2020年起,除“雙師型”職業技術師范專業畢業生外,基本不再從未具備3年以上行業企業工作經歷的應屆畢業生中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級工以上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人員)可適當放寬學歷要求。

  由此可見,企業將成為“雙師型”教師的重要來源。“企業招聘的老師可以立即上崗,對相關理論、實踐等都非常清楚。此外,企業的生存環境也使得企業出來的老師工作態度更積極,危機意識更強。”孫湧認為。

  據楊巨廣介紹,以往學校教師招聘主要以高校的應屆畢業生為主,但這種情況已在慢慢轉變,以今年招聘的26位專任教師為例,其中11人為應屆畢業生,另外15人來自企業。近10年來,該校共從企業引進了126名專業對口且實踐水準高、管理經驗豐富的高級工程師、技師作為學校專職專業課教師和實訓課教師。此外,該校聘請企業一線專業技術人員作為學校兼職教師,目前兼職教師隊伍年授課達7萬余課時,兼職教師講授專業課時比達52.7%。

  “‘雙師型’教師的建設與發展需要根植于校企合作、産教融合。我們屬于企業辦學,舉辦方為學校開辟了港內人才招聘‘綠色通道’,我們需要什麼專業的教師可以通過集團人力部門進行相關申請、協調,學校與企業的工資、待遇不相上下。”楊巨廣説。

  即便如此,早在今年年初《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印發時,楊巨廣在方案中就叮囑學校人力部門要積極做好招聘預案,因為該文件當時就提出“2020年起基本不再從應屆畢業生中招聘”。“對很多學校來説,短時間內從企業引進大批量的師資有些困難,需要學校、企業打通雙向流通機制”。

  “高職擴招,師資更加緊張,只能慢慢過渡到以企業招聘為主。”孫湧説,“即使只從企業引進‘雙師型’教師,其職業能力很快也會因為知識老化而‘過時’,需要不斷到企業進行實踐、學習,如此迴圈往復。”

  “雙師型”教師如何培養

  除了從外部“引進來”進行“增量”,對于眾多職業院校來説,如何對學校在職教師進行培訓、培養以轉型為“雙師型”教師,盤活現有的“存量”也同樣重要。

  但在孫湧看來,“雙師型”教師培養,最重要的是從辦學機制上打破“鐵飯碗”,解決師資內在發展動力問題,“對于教師的企業實踐品質、能力提升效果如何,很多學校很難進行量化考核,企業也很難約束教師工作,導致教師企業實踐容易‘走馬觀花’,混過去。”

  如何激發老師進行實踐能力提升的自覺性、主動性,孫湧認為:一方面是“揮鞭子”,堅定實施人事制度改革,提前制定招不到學生的專業應對辦法,打破教師“鐵飯碗”,新進專任教師實行預聘-長聘制,考核堅持“三年達標、六年晉升”原則,聘期內經考核達到要求的簽訂長聘合同,未達到要求的終止聘用,以此激發師資活力;另一方面是“豎梯子”,學校印發《“雙師”素質教師培訓方案》,按照每人平均4000元標準,支援學校教師參加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培訓,鼓勵教師衝刺HCIE、OCM、CCIE、CFA等行業企業高端證書等。

  在青島酒店管理職業技術學院,教師的企業挂職、服務社會、技能大賽已成為教師的重要評價標準,通過專業技術職務評聘、教師聘期考核、教師分類管理,引導教師到企業一線去,更新知識,提升能力。除了鼓勵教師“走出去”,該校還加大了“引企入校”的力度,每一個二級學院都建立了一個“校中廠”,即通過校企合作把酒店、食品店、菜鳥驛站、校園超市等開進學校,由教師擔任項目運營負責人,帶領學生直接參與真實項目運營。

  “一方面,解決了學生的實訓問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教師參與真實項目的運營,更直接地參與到行業發展中去,更有利于提升‘雙師’素質。”青島酒店管理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達説。(孫慶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1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