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辦證科長”落網的未竟之問:制度漏洞補上了嗎?
2019-11-12 06:51:24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辦證科長”落網的未竟之問

  “痛定思痛,悔恨萬分,無顏面對父母,無顏面對家庭,更無顏面對原單位和同事,愧對組織培養,愧對領導信任,愧對父母教誨。”這是四川省廣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專業技術人員管理科原科長左向平在移送司法機關前遲來的懺悔。(見11月10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見過利用職權辦證的,也見過利用辦證收受賄賂和好處的,但像左向平這樣大膽的仍屬鮮見。據報道,2012年至2017年,左向平在擔任市人社局專技科科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違規辦理職稱證書共計1533本,非法收受財物224.85萬元,其中不少是建築行業的中級職稱證書。平均下來,除節假日外,他在任該科長的5年裏,幾乎每天為他人違規辦證1本,進賬2000元,被稱之為“辦證科長”,一點不為過。

  多行不義必自斃。“辦證科長”的貪得無厭、無法無天,最終換來的是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以及有期徒刑6年,並處罰金30萬元。

  “辦證科長”雖被法辦,仍有未竟之問待解。

  比如,除惡務盡了嗎?一方面,“辦證科長”因違規辦證受賄的200多萬元,依法追繳或退還了嗎?另一方面,“辦證科長”違規辦理這麼多的證件,相關人員難逃監管不力之責,這些人被追究責任了嗎?這不僅是罪責相當的問題,更是處罰全面有效的問題。類似案件,不但直接責任者要被及時處理,其他監督不力者也一個都不能輕縱,這樣才能實現以儆效尤,築牢層層監督防線的作用和目的。

  比如,假證都收回銷毀了嗎?與“辦證科長”違法違規辦證污染當地行政環境相比,1500多本假證對當地建築市場的危害,恐怕是有過之而不及。把一些不具備相應資質和能力的人放進建築市場以次充好,對這一行業和市場的直接或潛在危害,無法估量。如今“辦證科長”出事了,收回假證,把不合格技術人員清理出相關建築市場實屬必須。

  再如,制度漏洞補上了嗎?“辦證科長”違規5年,某種角度上也折射出當地對相關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及證書發放的管理混亂。建築行業相關中級職稱證書的評審發放,本是一件嚴肅的事情,按規定需要單位專門的評審小組、主管領導等一係列人的監督和把關考核等才能完成,即便是對口的管理科室負責人,也不應該能“一手遮天”。“辦證科長”一個人就能做主辦證,無疑凸顯出涉事單位在這一工作上的管理制度缺失或監督執行不力。補上這些漏洞,才能確保長治久安。

  搞清楚上述疑問,當地有關方面必須積極作為,深層次地、徹底地解決問題,這也是除惡務盡,給公眾、給社會一個交代的現實需要。(余明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1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