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科學發展觀
2019-11-11 19:2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科學發展觀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2003年10月,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正式提出以後,為了使黨的高級幹部更好地領會和貫徹這一思想,2004年2月,中共中央在中央黨校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專題研究班。2004年3月10日,在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上,胡錦濤對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作了進一步闡述,提出要堅持以人為本、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對科學發展觀的時代背景、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作了全面係統的概括。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大會還將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確定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對二十多年來改革開放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反映了中國共産黨對發展問題的新認識,體現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迫切要求。同時,也是我們黨對執政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黨的執政理念的一次重要升華,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中國崢嶸歲月|科學發展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1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