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敢叫天地換新顏——秦巴山區譜寫脫貧攻堅奮進歌
2019-11-11 10:0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11日電 題:敢叫天地換新顏——秦巴山區譜寫脫貧攻堅奮進歌

  新華社記者

  地跨陜西、四川、重慶、河南、湖北、甘肅等多個省、市的秦巴山區,是全國十四個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中貧困程度深、貧困人口多、貧困發生率高、脫貧任務重的地區之一,曾被稱為全國除“三區三州”外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脫貧攻堅戰役打響以來,地處秦巴山區的幹部群眾,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勇氣與毅力,用“敢叫天地換新顏”的衝勁與豪邁,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的脫貧之歌。

  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幾十棟川北民居錯落有致,一條條水泥路連接各家各戶,籃球場、超市、幼兒園、圖書室等分布其間……這是記者最近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下八廟鎮鳳凰包村採訪時看到的景象。從曾經的泥土路、雞鴨糞隨處見,到如今幹凈整潔美麗新農村,鳳凰包走出了涅槃新路。

  53歲的張德仲是第一批搬入新居的村民,坐在嶄新的二層小樓裏,他一邊吸煙一邊感嘆:“我家在鳳凰包住了一輩子,以前的土坯房冬天透風,雨天和泥,家裏壇壇罐罐都要用來接漏雨。要不是黨和政府統一規劃建新居,我這輩子哪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

  鳳凰包村黨支部書記張劍鵬説,過去村民居住分散、土地浪費嚴重,2013年通過修建集中居住區,不但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條件,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一些沒有能力建房的貧困家庭,住進了由政府修建的免費廉租房,大大減輕了他們的負擔。”

  張劍鵬説,要致富,住進新房還不夠,還要掙到票子。“脫貧攻堅開始後,巴中加大了對農村道路、水利等基礎設施的投入,鳳凰包和周圍幾個村統籌規劃、‘築巢引鳳’,共同發展特色産業。通過流轉土地,村裏建起600多畝獼猴桃園和60多畝李子園,村民出了家門便可在産業園上班。全村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3年的不足50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26萬元。”

  巴中位于川陜兩省交界,所轄5縣、區是革命老區、邊遠山區、秦巴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三區疊加”的典型,2013年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4.45萬戶、49.43萬人、貧困村699個,貧困發生率16.3%。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介紹:“近5年來,包括鳳凰包村在內,巴中共有598個貧困村退出,全市累計減少貧困人口43.7萬人。”

  今年22歲的王元花是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坪埡藏族鄉建檔立卡貧困戶,由于大山阻隔,看孩子、做飯、種地是她每天的“活計”,她也認定:看不到山外,走不到城裏,自己的一生都將這樣度過。

  2018年,在“兩不愁、三保障”政策的幫扶下,王元花和住在深山的5731名村民一起搬進易地扶貧安置區的藏式小樓。記者看到,這裏學校、醫院等基礎設施已經建起,小樓裏電冰箱、洗衣機、電視機、燃氣灶等家用電器一應俱全。

  王元花説,江蘇一家企業在坪埡藏族鄉開辦了扶貧車間,村裏300多人成了産業工人。“3個月的培訓讓我學會了制作布拖鞋的手藝,底薪加計件工資令我每天只要工作8小時,一個月就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資。這是以前做夢都想不到的!”

  記者從隴南市扶貧開發辦公室了解到,近年來,當地以産業扶貧、旅遊扶貧等推動脫貧攻堅,通過培育油橄欖和中藥材等特色産業、發展勞務輸出和鄉村旅遊促增收,使貧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83.94萬,減少到2018年底的18.43萬。

  多口支援巧施策 生産生活雙保障

  自然環境惡劣、産業支撐能力弱,是制約秦巴山區發展的瓶頸性因素。找準了“病根”,就要精準施策,通過強有力的舉措解決頑疾。

  看著皮卡載著滿滿一車香菇離開,陜西省略陽縣興州街辦兩河口村貧困戶趙波笑得合不攏嘴:“多虧了供電公司幫忙,我家的大棚實現了電加熱取暖,一年種植的香菇,可有3萬多元的收入!”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環境曾是兩河口村發展的最大障礙。“其實,山裏的寶貝不少,茶葉、木耳、天麻、香菇等幾十種特産,品相好、品質高,但受環境制約,産量太少。”趙波説,“2018年10月,我們村引進大棚香菇種植,但山裏電壓偏低,大棚電輔熱設備沒法使用。讓人沒想到的是,漢中供電公司很快更換了大容量變壓器和粗截面導線,解決了我們的困境。”

  據國家電網漢中供電公司黨委書記尚勇介紹,了解到兩河口村急需擴大用電的情況後,他們調整了以前逐片推進的施工模式,把發展較快、用電迫切的村鎮作為重點,優先實施農網改造升級,確保貧困地區充足用電、放心用電,助力他們盡快脫貧致富。

  城口縣地處渝川陜交界、秦巴山區腹地,常住人口不足20萬。作為國家級貧困縣,看病難成為貧困人口的一大“心病”,有病治不好,不得不跑到數百公里外的大城市看病,患者縣域內就診率一度僅有60%左右。

  脫貧攻堅開始以來,借助魯渝醫療扶貧協作等機制,城口縣引入支醫專家,實現“一個專家帶動一個科室、成熟一個團隊”,促進當地醫療學科發展和診療水準的不斷提升。

  作為支醫專家,山東省臨沂市腫瘤醫院檢驗科主任周善良來到城口縣醫院後,幫助院裏建起微生物檢驗試驗室,填補了臨床檢驗的空白。周善良還帶了3個徒弟,指導開展微生物培養、鑒定、藥敏操作,平均每天要提供20多份微生物檢驗報告。許多貧困戶感慨:“有周大夫在,我們看病再也不用跑重慶了!”

  “戶種掃帚三畝半 當年越過貧困線”

  “我種了五六年的鐵掃帚,一畝地種農作物一年賺不到1000塊錢,種鐵掃帚卻能賺近3000塊!”湖北省鄖西縣觀音鎮黃土梁村貧困戶王紹彩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戶種掃帚三畝半,當年越過貧困線。”這是王紹彩和周邊12個鄉鎮8000戶鐵掃帚種植戶的真實感受。

  這一改變,離不開“鐵掃帚大王”胡朝柱,他創辦的恒達掃帚專業合作社年産各類掃帚500萬把,合作社常年吸納近百名貧困群眾務工,每人平均年收入2萬元。在合作社的帶動下,黃土梁村2017年從貧困村名單“出列”。

  作為秦巴片區國家級貧困縣,鄖西縣充分發揮社會力量,開展“千企幫千村”精準扶貧行動,唱好脫貧攻堅“協奏曲”。鄖西縣委副書記湯宏説,鄖西每年都會評選“精準扶貧十大模范人物”“十佳鄉親扶貧協會會長”,鼓勵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據統計,近年來,鄖西共有238家民營企業參與精準扶貧,結對幫扶160個行政村,實施項目543個,累計投入各類資金2.49億元,幫扶貧困人口85754人,全縣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34%,下降到2018年底的9.7%。”

  位于河南省西南部的內鄉縣也屬于秦巴片區特困縣。1992年,秦英林辭去公職返鄉創立了牧原集團。為了把脫貧攻堅與主業緊密結合,秦英林優先選擇並加大在國家級、省級貧困縣的投資力度,指導企業開展面向貧困村、貧困戶的用工招聘和培訓,幫助他們實現“一人上班、全家脫貧”的目標,並根據實際情況安排就業:有正常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經培訓直接就業轉為養豬産業工人,月工資4000元左右;非完全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優先安排在企業的門衛、綠化、後勤等公益性崗位就業,月工資一般在2000元左右。

  目前,牧原集團已在全國55個貧困縣完成扶貧産業投資235億元,建成了大批現代化生豬養殖扶貧基地,帶動用工2萬余人,其中1271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在脫貧攻堅這場戰役中,秦巴山區的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幹部群眾頑強奮鬥的一個個故事,恰如一個個音符,在廣袤的大地譜寫出雄渾、磅薄的奮進之歌。(記者劉彤、李松、吳曉穎、王朋、馮大鵬、李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1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