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在“神山聖湖”間尋覓“高原精靈”
2019-11-10 10:2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行走中國·圖文互動)(1)青海三江源:在“神山聖湖”間尋覓“高原精靈”

11月9日,一只岩羊在青海瑪沁縣境內活動。新華社記者 李亞光 攝

  新華社西寧11月10日電 題:記者手記:在“神山聖湖”間尋覓“高原精靈”

  新華社記者李亞光、張大川

  一立冬,位于三江源地區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就迎來降雪。大地銀裝素裹,野生動物們紛紛離開厚雪深積的高山,來到低處覓食。

  清晨,記者沿著阿尼瑪卿雪山山麓向西行進。一路上,溪流和冰川在濃霧中時隱時現,濕潤清新的空氣不斷鑽入車窗,沁人心脾。

(行走中國·圖文互動)(2)青海三江源:在“神山聖湖”間尋覓“高原精靈”

11月9日,一只藏狐在青海瑪沁縣境內的草原上活動。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素有“高山王者”之稱、常活躍在山巔崖壁上的岩羊也下山了。看到記者一行乘坐的車輛,它們開始在幾米外的路邊高速奔跑,竟不落下風。

  這場“友誼賽跑”結束後,領頭的雄性岩羊停下腳步,昂起生有長角的頭顱向人們致意。它的身後,阿尼瑪卿雪山晨霧漸開。陽光下,峰尖上飄出陣陣雪煙。

(行走中國·圖文互動)(3)青海三江源:在“神山聖湖”間尋覓“高原精靈”

11月9日,兩只鹿在青海瑪沁縣境內的草原上活動。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在藏區傳統文化中,阿尼瑪卿雪山被視作“神山”,屬相為馬。周邊牧民將其人格化,賦予生命和故事,融入最樸素的自然觀,代代傳唱,

  不得揭取草皮,不得破壞冰川,不得污染水源……昔日,山腳下的老人,通過一則則有趣的傳説和故事,常告誡孩子們要敬畏自然。

  近年來,隨著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推進,使當地藏族牧民的生態觀趨于科學成熟。越來越多的牧民選擇放下牧鞭,成為政府聘用的生態管護員,平視、尊重並保護自然,與家鄉山水生靈相守相望。

(行走中國·圖文互動)(5)青海三江源:在“神山聖湖”間尋覓“高原精靈”

11月9日,一群岩羊在青海瑪沁縣境內的山上活動。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在阿尼瑪卿雪山及周邊所在的黃河源區域,記者近年來曾遇到在“三九”寒冬堅持撿拾垃圾的生態管護員,也曾目睹雪災期間,牧民扛著裝滿幹草的麻袋,為挨餓的野生動物送去食物。

  在政府和牧民的共同努力下,當地野生動物正日趨繁盛。2017年以來,科研人員在阿尼瑪卿雪山周邊陸續發現10余種昔日蹤跡難覓的物種,拍攝到數百張雪豹影像。

(行走中國·圖文互動)(6)青海三江源:在“神山聖湖”間尋覓“高原精靈”

11月9日,一只岩羊在青海瑪沁縣境內的山上活動。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專家圍繞阿尼瑪卿雪山等地研究分析認為,昔日被視為“神山聖湖”的高山大澤,承載著牧民傳統自然觀與現代生態觀的融合,正逐步成為三江源地區生物多樣性的高度熱點區域。

  記者此次走訪阿尼瑪卿雪山期間也拍攝到大量高原珍稀物種。短短一天時間內,成群的岩羊、馬鹿等食草動物,以及赤狐、藏狐、大鵟等物種,被頻頻收入鏡頭。

(行走中國·圖文互動)(7)青海三江源:在“神山聖湖”間尋覓“高原精靈”

11月9日,一群藏原羚在青海瑪沁縣境內的草原上活動。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在清冽的溪水旁,潔凈的冰川下,遼闊的草原上,它們用最可愛的姿態迎接著我們這些陌生人的造訪,不時好奇抬頭,偶爾緩緩走近,絲毫不覺畏懼。

  此情此景是當地群眾與野生動物長期和諧共處、比鄰而居的結果。記者採訪期間,當牧人趕著家養牦牛從不遠處經過,一整群藏原羚悠閒自得,毫無警覺躲避之意。

(行走中國·圖文互動)(9)青海三江源:在“神山聖湖”間尋覓“高原精靈”

11月9日,兩只藏原羚在青海瑪沁縣境內的草原上活動。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臨近傍晚,記者到達位于果洛州瑪多縣的冬格措納湖。在落日余暉中,波光粼粼的湖面泛出深藍色光芒,與藍天相映襯,宛如群山環抱中的一面明鏡。

  晚風陣陣,水波蕩漾,在空氣中向遠方擴散的,只有大自然的聲音。置身于生態仍保持高度原真性的當地,記者倣佛看到了三江源最初的樣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1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