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皚皚白雪中的一抹“火焰藍”——走近中國最北消防員
2019-11-10 09:0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走基層 聽民聲·圖文互動)(5)皚皚白雪中的一抹“火焰藍”——走近中國最北消防員

  11月7日,在黑龍江省漠河市,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員進行肩梯跑訓練。新華社記者楊喆攝

  新華社哈爾濱11月10日電 題:皚皚白雪中的一抹“火焰藍”——走近中國最北消防員

  新華社記者王春雨、楊喆、齊泓鑫

  一路向北,走到“中國北極”,就到了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

  這裏全年平均氣溫只有零下1.3攝氏度,歷史最低氣溫達零下52.3攝氏度。在這樣極寒的環境下,由3名消防員組成的消防站,守護著“中國北極”的防火安全。

(走基層 聽民聲·圖文互動)(3)皚皚白雪中的一抹“火焰藍”——走近中國最北消防員

  11月5日,在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北極村消防站消防員葉文成在擦拭消防車。新華社記者楊喆攝

  “最北方”的消防站

  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是位于我國最北方的一個村莊。11月初,從漠河市區到北極村的道路已被冰雪覆蓋,驅車一個多小時,便到達了我國最北的消防站——北極村消防站。

  “北極村為了保留原始的風光和特色,很多民宿都是木製的,防火安全隱患突出,村子距離市區遠,發生火災根本來不及救援。”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焦永岩説。

  2015年6月,為了保障北極村居民、遊客的消防安全,原漠河縣公安消防大隊在北極村景區專門成立了一個消防執勤點,正式派人員入駐。

  當時,佔地12000平方米的營區只有一排車庫和一間平房,甚至連水電都沒有通。3名駐守的消防員除了日常訓練、備戰外,還要自己買菜做飯。

  如今,消防站新建的營區已于去年6月投入使用,12名專職隊員也加入消防救援的隊伍中,共同守護“最北方”的一方平安。

  就在今年5月11日淩晨2點,位于北極村民俗街的一家青年旅社起火,北極村消防站立即出動2車8人。由于旅社是木結構,火勢猛烈,消防員和專職隊員趕到時,火光映紅了半邊天。經過緊張撲救,火情得到控制,無人員傷亡。

(走基層 聽民聲·圖文互動)(2)皚皚白雪中的一抹“火焰藍”——走近中國最北消防員

  11月5日,在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北極村消防站消防員在進行長跑訓練。新華社記者楊喆攝

  救一場火,衣帽成了“冰甲冰盔”

  11月初的黑龍江省漠河市,最低氣溫已經達到零下20攝氏度。在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一場日常訓練正在展開。

  “向右看齊!向前看!稍息!立正!”隨著漠河中隊副中隊長趙廣遠的一聲聲密碼,8名消防員列隊完畢,雖然圍脖圍住了嘴巴,但呼吸産生的白霧清晰可見。

  負重折返跑中使用的壺鈴,每個都有15公斤重,嚴寒中,每名隊員都要提著兩個壺鈴折返跑200米,而這對于隊員們來説只是熱身。

  肩梯跑所使用的梯子,重達30公斤;負重5000米跑,隊員們要背著10公斤重的設備連續跑5000米……

  “冷的時候就和在冰箱裏沒什麼區別,有時候訓練完了手凍得跟雞爪子似的,不好使了。”訓練結束後,消防員古誓言告訴記者。

  噴燈、熱水壺——這是冬天裏,消防車駕駛員葉文成必須要準備的兩樣東西。“由于氣溫太低,為了防止車上的消防設施被凍住,必須要準備噴燈和熱水壺,關鍵時刻能夠派上用場。”葉文成説。

  與其他地區不同,“最北”消防車上,每名消防員都要常備兩套戰鬥服。消防員們告訴記者,冬季救火時,衣服遇水很快就會結冰,成了“冰盔冰甲”,造成行動不便,因此遇到大的火情,要換兩次衣服。

(走基層 聽民聲·圖文互動)(1)皚皚白雪中的一抹“火焰藍”——走近中國最北消防員

  11月5日,在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北極村消防站消防員在清理場地內的積雪。新華社記者楊喆攝

  “你不來我不來,誰來守邊疆?”

  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漠河中隊代理中隊長王雲峰2017年被調配來到漠河,他坦言,剛來的時候確實不適應。

  “以前只是聽説過大興安嶺,從沒來過,來了之後發現條件確實艱苦。”王雲峰説,“但一想到還有這麼多和我一起駐守的兄弟,慢慢就習慣了。”

  對于身處最北方的消防員們來説,過年堅守在駐地是一件常事,有的已經十年沒有回家過年了。

  “每年春節,別人是過年,我們是‘過關’。”焦永岩説,春節備戰任務更重,往往需要更高的人員在崗率。

(走基層 聽民聲·圖文互動)(4)皚皚白雪中的一抹“火焰藍”——走近中國最北消防員

  11月5日,在黑龍江省漠河市,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員進行夜間室內俯臥撐訓練。新華社記者楊喆攝

  如今,王雲峰和妻子兩地分居,妻子在老家山東省煙臺市。今年9月,王雲峰的孩子出生了,但他也僅僅是回家陪伴了一周,便匆匆歸隊。

  2018年,我國公安消防部隊進行轉制,成建制劃歸應急管理部,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脫下“橄欖綠”,換上“火焰藍”,“換裝不換使命,轉制不改作風”成為新的消防救援隊伍的誓言。

  “我們當消防員不是為了享受的,守得一方平安,就是我們的職責。”王雲峰説,“你不來我不來,那誰來守邊疆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1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