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提示:11月中下旬流感活動將逐步增強
2019-11-10 08:09:23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近日從國家衛健委獲悉,目前南半球溫帶地區流感活動水準持續下降,部分國家流感活動水準降到非流行季水準。北半球溫帶地區除阿拉伯半島外,大部分地區處于非流行季水準。中國屬于北半球溫帶地區,目前監測結果也顯示流感活動仍處于非流行季水準。但是專家預測,11月中下旬流感活動將開始逐步增強,之後我國也將由北向南陸續進入流感流行季。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常由于受涼或鼻病毒、冠狀病毒、細菌等病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傳染性不強,症狀較輕,呈自限性。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通過其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傳播,也可以通過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在人群聚集的場所發生聚集性疫情。

  怎麼判斷是否得了流感?

  流感起病急,大多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現肺炎等並發症可發展至重症流感,少數重症病例病情進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和/或多臟器衰竭而死亡。

  流感的症狀是臨床常規診斷和治療的主要依據,流感一般表現為急性起病、發熱(部分病例可出現高熱,達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體疼痛、寒顫、疲乏、腹瀉、嘔吐等症狀。

  流感的症狀、體徵缺乏特異性,易與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流感確診有賴于實驗室診斷,檢測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檢測、病毒分離培養、抗原檢測和血清學檢測。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流感對人群普遍易感。重症流感主要發生在老年人、年幼兒童、孕産婦或有慢性基礎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發生在一般人群。

  得了流感會怎樣?多數人表現為輕症,可在一周內自愈。部分人群特別是孕婦、兒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後可導致並發症,出現嚴重臨床後果甚至死亡,要密切關注重症患者和高危人群的病情變化。

  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症的風險。流感病毒易發生變異,疫苗接種的免疫力會隨時間推移逐漸減弱,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是預防流感的最佳手段。在大多數年份,流感疫苗與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較好,具有良好的保護力。接種流感疫苗是安全的,僅個別出現接種部位紅腫熱痛、嗜睡、乏力、肌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輕微不良反應,通常會在幾天內自行消失,極少出現重度反應。

  哪些人需要接種流感疫苗?

  原則上6月齡及以上所有願意接種流感疫苗並且沒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推薦6月齡~5歲兒童、60歲及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孕婦或準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女性為優先接種人群。醫務人員應推薦公眾和患者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提升流感疫苗接種率。

  什麼時間接種流感疫苗?

  為了在流感高發季節前獲得保護,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種。如果錯過時間,也可以在流行季任意時間接種。在同一個流感流行季節,已經完成流感疫苗接種的人不需要再重復接種。

  三價和四價疫苗,應該接種三價疫苗含甲型H1N1、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的一種,四價疫苗增加了一種乙型流感病毒。兩類疫苗均可對流感感染起預防作用,沒有優先推薦,可自願接種任一種流感疫苗。

  日常生活預防流感小妙招

  採取日常防護措施可以有效減少流感的感染和傳播:勤洗手,盡量避免觸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等。

  沒有接種疫苗或接種疫苗後尚未獲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在接觸流感患者後進行藥物性預防,使用奧司他韋、扎那米韋等,但藥物預防是一種緊急臨時預防措施,不能代替疫苗接種。

  流感的治療

  一般患者在出現症狀後,建議居家休息,保持房間通風。充分休息,多飲水,飲食應當易于消化和富有營養。盡量減少與他人接觸,以避免傳染。治療重點是緩解如發燒、咳嗽等的流感樣症狀,應密切患者觀察病情變化,一旦出現持續高熱、伴有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神志改變、嚴重嘔吐與腹瀉等重症傾向,應及時就診。(記者姬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1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