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折翼天使放飛夢想——第六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側記
2019-11-09 07:36: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技能水準不比健全人低

  隔著玻璃觀看,比賽現場內一片緊張忙碌。

  在美髮賽場,只見裁判員來回穿梭,每當選手舉手示意,便馬上跑去了解情況。比賽中,選手往往要站立3個多小時,這對于肢體殘疾人來説,是很大的挑戰。

  “近年來,美髮領域出現很多殘疾人的身影,聾啞人與顧客溝通較為困難,肢體殘疾不能久站,這些都是他們需要克服的。”裁判員吉正龍説,“通過比賽發現,殘疾人的技能水準一點不比健全人低,他們是在用心打磨技藝,把這門技能當做生存的手藝,通過技能改變人生。”

  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殘聯主辦,浙江省人民政府承辦的第六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暨第三屆全國殘疾人展能節日前在浙江省嘉興市舉行。來自全國各省區市的33個代表團的892名殘疾人選手在機電一體化、美髮、咖啡師等五大類26個項目上各顯神通,展示非凡職業技能。

  在機電一體化賽場上,選手們頭戴黃色安全帽,兩人一組,一名選手負責電腦程式編程,另一名選手負責調試機器。機器人按照選手的指令模擬生産線的操作,實施物品的搬運、碼放、傳送等動作。最終,上海選手莊建平和程路易以94分的總成績獲得該項目第一名。

  莊建平從事財務工作,20多歲時,患上嚴重的脊椎炎。“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全國性比賽,也是第一次獲獎,我希望通過這次比賽重新選擇職業。”他説。程路易現為電腦專業研一學生,先天腦癱,但對于電腦的熱愛近乎癡迷。

  10月29日,大賽落幕,50名殘疾人在大賽中脫穎而出,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浙江、上海、江蘇分獲團體總分前3名。

  手藝帶來收入也添彩人生

  與大賽同時進行的第三屆全國殘疾人展能節,共有120個展位,展示殘疾人事業發展成就、技能表演以及産品展銷等。

  在展能節現場,一個展示旗袍的攤位格外引人注目,旗袍上的絲線盤扣做工細密精湛,十分漂亮,它出自下肢殘疾的鬱從霞之手。鬱從霞是“王氏手繪盤絲傳統服飾制作技藝”的傳承人,從事高端服裝的訂制服務,在天津開設了工作室,旗袍價格從3000元到1萬多元,制作過程十分繁雜,一件旗袍最多有近80道工序,有的旗袍要做一個多月。

  鬱從霞的手藝不僅為自己帶來收入,還帶動其他殘疾人通過勞動自立。目前,她的工作室已培訓30多名殘疾人,並安排了10多名殘疾人就業。

  山西小夥張超從事的也是極其精細的手工活,他用鑷子夾著細細的竹絲,正為一個小瓷杯編織竹絲外衣。這個活兒很是考驗人的耐心,要凝神靜氣,一絲不茍。

  張超在一家工廠上班,每月工資兩三千元。他説,他通過殘聯的介紹,參加了竹編培訓,並逐漸愛上這門手藝。更讓他高興的是,自己能經常與竹編同行交流,生活再也不像以前那樣孤獨了。

  就業正朝著高品質方向發展

  本屆大賽首次涉足工業智能制造領域,設立了機電一體化項目,此外,還增設咖啡衝調、IT網絡係統管理等新項目;竹編、棒針編織等部分傳統項目也在創作思路上向高技術、高附加值、精細化方向發展。

  從項目設置可以看出,殘疾人職業技能正向市場需求轉變。數據顯示,目前,中國1704萬就業年齡段持證殘疾人中,已就業的有952.4萬人。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智能裝備、新材料等行業興起,機器人産業工程師、微信運營人員、各種APP電話客服等新興工種人才需求大增,吸引越來越多的殘疾人參與其中,殘疾人就業正朝著高品質、符合市場需求的方向發展。

  殘疾人是折翼的天使,他們也有夢想,希望超越身體的殘缺,希望平等參與社會生活、融入社會大家庭,職業技能競賽正成為他們自強不息、彌補人生缺憾、實現人生價值的精彩舞臺。(記者 陳勁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