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活“無限可能” 未來“無限可期”——來自進博會的一線觀察之科技篇
2019-11-08 17:5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 題:生活“無限可能” 未來“無限可期”——來自進博會的一線觀察之科技篇

  新華社記者姜琳、周琳、侯雪靜、于文靜

  科技,無疑是本屆進博會最受關注的關鍵詞之一。穿行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一件件充滿未來感的産品令人腦洞大開、目不暇接,一項項創新體驗人氣爆棚、排起了長隊。

  匯全球頂尖科技,展世界先進産品;讓生活“無限可能”,讓未來“無限可期”。來吧,帶你一起感受進博會上的科技魅力。

  變色隱形眼鏡、發熱羽絨服……這些新體驗你也可以擁有

  一塊直徑1釐米的柔軟薄片能幹什麼?美國強生公司本次首發的智能感光隱形眼鏡,卻藏著大科技。

  記者看到,除了像普通隱形眼鏡一樣幫助佩戴者看清東西,它還能隨光線變化自動調節顏色,在過濾藍光、阻斷紫外線的同時,始終保持透光適度。

  在強生展臺另一側,打開手機APP輕輕一掃,一張定制3D面膜很快能列印出來。站在儀器前,就可採集分析淚膜脂質層上超十億個數據點,快速檢查幹眼症。

  科技並不遙遠。進博會上,越來越多“黑科技”“高精尖”落地到日常的吃穿用住中,讓人們“觸手可得”。

  日本松下展區,許多採購商和觀眾正在爭相體驗夢幻般的“家居生活”。

  睡覺時,燈光自動調暗,天花板上的感測器悄悄監測你的睡眠品質。第二天早晨,一坐在馬桶上,血壓和心跳等數據就顯示在眼前。開始洗漱時,鏡子裏又告訴你健康狀態,並可為你預約附近健身房……

  來自澳大利亞的羽絨服,可能是本屆進博會上最“聰明”的衣服。它利用了石墨烯快速升溫、發熱均勻等特性,通過充電寶充電,可以抵禦零下二十幾攝氏度的嚴寒。

  還有可可做的洗手粉、智能防打鼾枕頭、折疊屏手機、可監控體溫的“望遠鏡”……諸多“新奇特”産品將隨著進博會進入中國市場,讓人們的生活更舒適、更便捷。

  “中國近14億人的消費市場孕育巨大創新空間,也為我們推出更多好産品提供了平臺。”澳大利亞智能穿戴健康産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文峰説。

  會飛的車、能寫詩繪畫的AI……創新讓一切皆可能

  如果説進博會上,科技對生活類産品是“潤物細無聲”,那麼在工業、交通和醫療等領域,科技早已“高歌猛進”、超乎想像,讓人們看到了未來的無限可能。

  來自斯洛伐克的第二代會飛的車,可謂本次進博會最“吸睛”的展品之一。在道路上行駛時,它和一輛普通賽車區別不大。但換到飛機模式後,就會升出寬大的機翼,變成一架飛行器,切換只需要120秒。

  交通有距離,創新無邊界。進博會上展示的物聯網、人工智慧、5G前沿技術及産品,令觀眾感嘆,“不只眼睛不夠用,就連腦子也快跟不上了。”

  清新淡雅的“中國風”水墨長裙,竟是出自微軟AI之“手”。無論白天黑夜,AI少女“小冰”都能自動分析客戶需求、挑選布料、設計出相應風格的服裝,此外還會寫詩、繪畫、創作音樂。

  不久的將來,網絡平行世界裏可能還有另一個智慧的你。自拍一張照片,美國偶邦公司就能生成一個跟你一樣的虛擬現實人物形象。未來經過數據“餵養”、學習進化,還能模倣你的聲音、表情和動作。

  此外,還有在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中能“捕獲”和移除血栓物質的“腦保護係統”,可跟你對打、會削球的乒乓球機器人,無人“黑燈工廠”全套解決方案……

  “人工智慧不僅有創造力,還有判斷力,想像空間很大。我們即將新建一個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新藥,有海量數據做基礎,未來開發藥物將更快、成本更低。”阿斯利康全球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蘇博科説。

  最細的針、最智能的設備……這裏已成為全球創新“第一落點”

  市場在哪裏,創新就在哪裏。越來越多的全球首發、中國首展的産品亮相進博會,折射了中國消費市場的獨特魅力,成為未來發展創新風向標。

  日本花王將自己的展臺布置成了一個小型實驗室:通過專業儀器,超細纖維技術可以瞬間在皮膚上形成一層超細薄膜,直徑僅有頭髮絲百萬分之一。這層“未來皮膚”均勻保濕效果能達到原來的兩到三倍。

  “通過我們的市場調查和銷售數據可以看到,中國消費者對新産品、高技術的接受度、敏感度都是最高的。”花王株式會社社長澤田道隆告訴記者,花王正在將越來越多高科技産品在中國首發、追加對中國的投資,“從這裏起步,可以讓我們更好地服務全球消費者”。

  美國通用電氣首發的醫療人工智慧CT係統,日本泰爾茂株式會社帶來的全球最細胰島素注射針,美國美敦力公司的全球首套針對新生兒的血液透析係統,德國阿吉斯裝備制造集團全球首發的建築垃圾的粉碎設備……

  進博會猶如一扇窗,能感受各國參展商對中國市場的渴望,也能看到中國高品質發展的趨勢和消費升級的旺盛需求。多位參展商坦言,中國營商環境的改善、支援創新的態度,更推動他們以進博會作為産品“第一落點”。

  歐萊雅中國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表示,歐萊雅進入中國市場已經22年,明顯感覺近兩年中國市場開放的速度越來越快。各種制度改革簡化流程,使得企業能夠更快地將新産品在中國注冊上市。“我們旗下的法國品牌勃朗聖泉,選擇的第一個海外市場就是中國,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

  “去年進博會帶來的4個新品牌都已在中國‘落地’並取得超預期的業績,今年進博會歐萊雅又推出2個新品牌。”費博瑞説,“明年第三屆進博會,我們會再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