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南潯網上競拍公共資産
2019-11-07 20:2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7日電(趙偉陽)“19件商品同步上線,競拍價格實時更新,有些不到一分鐘溢價率達100%。”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依托阿裏拍賣平臺,7日首次進行公共資産網上競拍交易。據悉,今後南潯區所有符合公開拍賣條件的國有資産、農村集體資産,都將線上上完成競拍。

  在此次競拍中,單個標的物溢價率最高的是南潯古鎮裏的一處房屋租賃,起拍價為1.97萬元。截至當天14時,經過多輪競買,價格達到5.17萬元。南潯的這一網上“第一拍”,不僅擴大了地方知名度,還大大提升了資産溢價率。

  據介紹,以往地方政府開展公共資産處置交易,基本採用線下實地拍賣和協議轉讓的方式,受交易模式、交易場地等限制,存在審批和交易時間長、公開程度低、競拍流程多等問題。

  為深化公共資源交易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南潯區政府日前與阿裏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運作“南潯區公共資産網絡競價平臺”。相比之下,公共資産網上競拍受眾面廣、溢價率高、成本低等優勢明顯。

  當天10時零幾分,網拍消息便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登錄手機淘寶,選擇“阿裏拍賣”頁面,搜索“南潯資産拍賣”,便進入“南潯區公共資産網絡競價平臺”專屬頁面。每個“標的物”資訊齊全,配圖、起拍價、報名人數、當前價、結束時間等內容一目了然,並且實時更新。

  公共資産網上競拍,也是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功實踐。阿裏拍賣服務專員武海霞介紹,以前競拍人競拍前要報名並審核資格、交納保證金等,競拍時要到現場,競拍後還需線上下簽訂合同。網上競拍,只要有淘寶賬號,由阿里巴巴的大數據對競拍人進行審核,線上交納保證金,就能線上上競拍。如果競拍不成功,保證金原路退回,一次都不用跑。如果競拍成功,只需線下跑一次與産權單位簽訂合同。

  “網絡競拍面向全球,參與面更加廣泛,海量客源有利于提升資産溢價率。”南潯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南潯區公共資源交易管理辦公室)副主任胡曉介紹説,通過市場化定價打造公開公平公正的資産交易環境,可有效防范線下交易可能出現的圍標、串標和暗箱操作,最大限度實現資産保值增值的管理創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0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