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條控制線成國土規劃核心要素、強制內容
2019-11-07 19:2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記者王立彬)在我國編制實施國土空間規劃過程中,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將作為核心要素、強制性內容,統籌優化、不可逾越。

  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劉國洪7日在此間的新聞發布會上説,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是不可逾越的紅線。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三條控制線劃定工作。為解決三條控制線多頭管理、交叉重疊、規則衝突等突出問題,自然資源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關于在國土空間規劃中統籌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的指導意見》,經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後,近日由中辦和國辦印發。

  劉國洪説,統籌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要堅持問題導向,重點圍繞在基礎數據、劃定標準、管理規定等方面上統籌協調不足,交叉衝突難落地的現實問題,明確相關工作的基本原則、協調規則、落實路徑和保障措施;要堅持底線思維,按照優先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糧食安全、國土安全的要求,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與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雙評價為基礎,科學劃定和嚴格守護三條控制線,對生態保護紅線原則上按照禁止開發區域的要求進行管理,涉及佔用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的要報國務院審批;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適應人民群眾對國土空間日趨豐富多元、復雜多樣需求,統籌安排好三條控制線,制定差別化的管控要求,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堅持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既要層層落實國家意志,也要充分考慮地方實際和地域特色,根據各地不同的自然資源稟賦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針對三條控制線不同功能,建立健全分類管控機制和管制規則。

  據介紹,自然資源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協調機制,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和生態環境部也將根據工作進展情況,組織開展三條控制線督察和監管,結果將移交有關部門,作為地方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績效考核、獎懲任免、責任追究的重要依據。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三條控制線劃定和管理工作負總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三條控制線成國土規劃核心要素、強制內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0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