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在變化的世界,致敬不變的你
2019-11-07 15:2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題:在變化的世界,致敬不變的你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

  在第二十個記者節到來之際,我知道,此刻的你正在新聞現場忙碌,抑或是在奔赴一線的路上。在路上,是你最美的姿態,也是這個職業的魅力之一。

  這一年來,你的收獲頗多。你走過很多路,與很多人相遇,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你住到了村裏的農家院,只為離採訪對象的生活近些、再近些;村裏的河水,你用手捧來就喝,老鄉看著你,把你當成自家人;你在最貧困的山區採訪,被跳蚤咬得渾身是包;你在前人流血不流淚的長徵路上,在不同的時代翻越相同的雪山和草地;地震、颱風、洪水,你總是與人群逆向而行;暗夜裏在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發射地的山中,你看到白色箭體上五星紅旗被燈光映照得更加鮮艷,感到無以言表的激動;你在南極的科考船上焦急地尋找信號,努力從冰天雪地的世界盡頭傳回報道;你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鐵路旁,紫著嘴唇採訪同樣忍受缺氧環境的養路工人……

  你堅信,只有離得足夠近,才能感知得足夠真;只有懷著真心,才能收獲真情;只有站在時代前沿,才能走筆世象萬千。

  有人説,記者是時代的哨兵。時代的變化讓人眼花繚亂,一些人選擇離開,而你堅持留下。你是我們的眼睛,讓人透過層層雲霧,像剝洋蔥一樣看得更清楚;你是我們的耳朵,讓人把每個角落的聲音聽得更真切。人的生活半徑有限,你帶著我們跨越千山萬水,穿過時間和空間,觸摸時代的脈搏,傾聽人民的聲音,感知新聞事件的銳度深度和溫度。你是時代的記錄者,是我們身邊的挖寶人。

  在新聞事業的道路上,前行者的精神一直激勵著後來人。努力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高舉旗幟,引領前進的方向;深入實際、深入生活、深入群眾,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回答問題,力求客觀反映事物全貌;努力傳播正能量,讓越來越多平凡人身上的閃光點,成為照亮中國前行的溫暖燈火;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讓心與心的距離更近、理解更深。

  在這變化的世界,你一直努力尋找變化,自己也在變化。全媒體時代,新鮮事物層出不窮。你像孩子一樣縱情奔跑、追求新知,勤于學習、努力轉型,爭做融合報道的多面手。VR、AI、VLOG,你用十八般武藝擁抱時代,描繪夢想。

  時光如流水淙淙,一些東西卻如河中的卵石,歷久彌新,篤定而堅強。變化之間,內心深處,你依然是那個曾經的你——努力擦亮眼睛、道出是非曲直,在時代的大海中尋找最美最晶瑩的浪花。

  一位哲人曾説,世界上有兩件東西震撼人心:一個是頭上燦爛的星空,一個是心中崇高的道德。作為記者,你熬過無數的夜,看過無數地方的星空,草原的、山村的、海上的,甚至是露天礦坑的星空;你見過很多人,了解和講述過很多關于人心的故事。歷史上,有很多前輩在戰火硝煙中殉職;今天,依然有新聞記者犧牲在採訪途中,他們是天空中最亮的星。時光荏苒,這份職業以其特殊的魅力,吸引著無數後來者努力與更多人、更遠的星空相遇,一直以在路上的姿態與榮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時評:在變化的世界,致敬不變的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0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