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麗産業”為貧困群眾貼“三金”
2019-11-07 11:0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7日電(記者李繼偉、趙鴻宇)開出2000多個花朵的大立菊,盡現赤橙黃綠藍靛紫多種色彩的七彩菊……近些日子的南趙村種植的菊花競相綻放,千畝“花海”成了遊客爭相打卡的“遠方”。

  南趙村位于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這裏的村民祖祖輩輩依靠種植小麥、玉米等傳統農作物討生活,是有名的貧困村。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這個小村落發生了大變化。

  為了幫助鄉親們擺脫貧困,駐南趙村扶貧工作隊的黨員幹部和鄉親想盡辦法,在一次赴廣州、開封等地考察學習後,大傢夥兒認為南趙村的土壤氣候情況可以試種菊花,創建“美麗産業”。2016年,村裏試種了300畝祁白藥菊、50畝金絲皇菊、20畝婺源皇菊,採摘季花兒綻放,試種獲得成功。

  “菊花不僅要種好,還要加工好以增加效益,然而一條烘幹線就要10多萬元,若家家戶戶進行專業加工,勢必會增加農民負擔。”駐南趙村扶貧幹部李政超説,經過調查研究,扶貧工作隊以幫助村子組建存嶺家庭農場為抓手,吸引周邊貧困戶加入農場,漸漸摸索出“園區+企業+農戶”的脫貧發展模式。

  在這一模式運作下,貧困戶漸漸貼上了“三金”:利用國家扶貧資金入股農場每年可領取“股金”、土地流轉給農場使用可得到“租金”、具有勞動能力的村民在農場管理菊花每天可得到“傭金”。

  正在菊花田間勞作的村民門有中説:“俺家有5.24畝土地,全部流轉到菊花農場,每年能收租金5240元,再加上股金、傭金,現在俺家已摘下‘貧困帽’。”

  “用農民最擅長的技能,帶動貧困戶穩定增收。”肥鄉區委書記趙洪山説,肥鄉區堅持把群眾增收作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第一硬仗,菊花種植等特色産業讓貧困戶脫了貧,還為來訪遊客築夢“詩和遠方”。

  在南趙村菊花特色産業園區特色産品展廳內,菊花枕、菊花酒、菊花茶、菊花糕等深加工産品琳瑯滿目,購買産品的遊客絡繹不絕。“經過加工的金絲皇菊論朵賣,最高一朵能賣到10元呢”,銷售員李書愛忍不住跟記者説起令她興奮的“稀罕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0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