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警察白木仁:和平年代依舊不懼刀槍炸藥
2019-11-07 10:5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人民警察白木仁:和平年代依舊不懼刀槍炸藥 

這是白木仁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7日電(記者王靖)“在繁華的城鎮,在寂靜的山谷,人民警察的身影陪著月落,陪著日出,神聖的國徽放射出正義光芒,金色的盾牌守衛著千家萬戶……”在父親白木仁墓碑前,同樣從警的莎入那和滿都拉唱起了這首《人民警察之歌》。

  每每站在父親的墳前,莎入那和滿都拉總忍不住憶起往事,淚眼蒙眬中,爸爸清晰的面容,淡然的微笑,專注的眼神,又浮現在眼前……

  白木仁1963年出生于內蒙古自治區哲裏木盟科爾沁左翼中旗(今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他是蒙古族,1980年參加工作,1983年調阿拉善左旗布古圖蘇木司法局任司法助理員,199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92年,白木仁參加公安工作,在阿拉善左旗公安局豪斯布爾都蘇木任公安特派員,二級警司。

  1994年10月21日,接到一名歹徒身纏炸藥,要炸死一牧民的報案後,白木仁迅速與其他同志前往查處。他面對身背炸藥、手持引爆品的歹徒,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只身一人與歹徒鬥智鬥勇,尋找制服歹徒的時機。下午4時,喪心病狂的歹徒突然引爆炸藥,白木仁同志壯烈犧牲,年僅31歲,譜寫了一曲人民警察大義凜然、無私無畏的壯麗讚歌。

  自1992年參加公安工作以來,白木仁刻苦鑽研業務,埋頭苦幹,任勞任怨,無私奉獻,兩年多共偵破各類治安案件、刑事案件20多起,收繳贓款贓物折合人民幣35000余元。他密切聯繫群眾,先後義務為牧民修車30多輛、送草170000余斤、買糧5000斤,受到群眾的讚譽。他曾被評為阿拉善左旗公安戰線先進個人,榮記三等功一次。

  1992年冬天,白木仁開展安全檢查工作時,來到老牧民王沙爾的家。一進門,便看見老人正坐在地上哭。原來,眼看天氣越來越冷,可他家的飼草還沒錢買。牲畜是牧民的命根子,如果不趕在下雪前把飼草備好,牲畜過冬將成問題。

  白木仁當天便用自己的工資和不多的積蓄為王沙爾買回了所需飼草料,解了老牧民的燃眉之急。得知白木仁犧牲的消息後,王沙爾哭著説:“這麼好的警察,怎麼就走了呢!”

  1994年7月的一天,在阿拉善盟和屯池勞改大隊服刑的一名人員,外出勞作時趁機逃跑。時任駐勞改大隊武警看押隊隊長的劉河接到通報後,立即與同事乘車追捕。追捕小分隊追至阿拉善左旗豪斯布爾都蘇木時力量不足,求助于白木仁。“只要他踏入豪斯布爾都蘇木,就不可能再逃脫。”白木仁斬釘截鐵的回應,讓劉河印象深刻。

  不久,劉河接到消息,逃犯被抓獲了。原來,那天白木仁送走他們後,就帶上幹糧、水壺,騎摩托車在戈壁灘上搜尋了100余公里,還向廣大牧民群眾通報了情況,直到當天深夜才返回駐地。第二天一大早,白木仁就到出入豪斯布爾都蘇木的各個路口巡查,發現了逃犯。白木仁撲上去將其制服,還從對方身上搜出了一把刀。為了表示對白木仁的感謝,勞改大隊特意做了一面錦旗並寫了感謝信。可還沒來得及送出,白木仁就犧牲了。

  1994年12月30日,白木仁被追授一級英雄模范稱號。1995年4月5日,白木仁被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授予“革命烈士”稱號,並號召全區廣大共産黨員和各級幹部群眾向英雄學習。

  受父親的影響,當時小小年紀的莎入那和滿都拉便有了一個大大的夢想,那就是做人民警察。2007年、2009年,他們先後光榮地穿上了那身向往已久的警服,沿著父親的足跡,滿懷“為人民服務”的崇高理想加入了公安行列,成為光榮的人民警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人民警察白木仁:和平年代依舊不懼刀槍炸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0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