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空軍通信兵:以網絡為中心加快構建體係支撐能力
2019-11-06 20:3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人民空軍通信兵:以網絡為中心加快構建體係支撐能力

  張玉清、周正新、王志佳

  作為伴隨人民空軍成立而組建的人民空軍通信兵,從幾部電臺蹣跚起步,經過70年創新發展,已成為空軍作戰體係中不可或缺的資訊支援保障力量,牽引部隊作戰訓練由平臺為中心向網絡為中心轉型跨越。

  空軍參謀部資訊通信局負責人介紹,空軍通信兵從70年前只具備幾部電臺和總機的“傳令兵”,逐步發展到擁有先進信息化裝備和空天地一體、機固結合的高效通信保障體係,成為部隊信息化建設的“排頭兵”。

  1949年,空軍首個無線電網絡建成,中國上空激蕩起空軍通信兵的電波。1955年,我軍陸海空聯合解放一江山島,空軍通信兵緊急開通空地報話網,有力保障了戰鬥勝利。70年來,空軍通信戰線先後涌現出“模范氣象導航站”“紅色一號臺”“紅色信號班”等先進集體。

  進入新時代,空軍通信兵緊跟空軍轉型建設需要,著力打造集偵察預警、作戰指揮、武器控制、通信支撐于一體的網絡化指揮資訊係統,助力空軍基于網絡資訊體係的聯合作戰能力不斷提高。

  網絡化指揮資訊係統的深度運用、立體支撐,為部隊戰法訓法創新提供了廣闊空間。地面防空兵部隊打通資訊鏈路,防空反導能力不斷增強;空軍航空兵部隊依托體係資訊支撐,奮飛航跡不斷延伸;“紅劍”“藍盾”“金頭盔”“金飛鏢”等實戰化訓練運用指揮資訊係統推動部隊練兵備戰走深走實……

  “空軍的力量走到哪裏,資訊通信就支撐到哪裏。”空軍參謀部資訊通信局負責人説,未來空軍通信兵將瞄準體係作戰和聯合作戰新需求,完善係統功能,擴大建設規模,加快空軍特色網絡體係創新發展,為建設強大的人民空軍加力助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0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