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國軍隊精兵之路
2019-11-06 19:1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從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國軍隊精兵之路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楊雅雯、梅常偉

  150萬、100萬、50萬……正在展出的“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提到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5次裁軍。事實上,中國軍隊近70年進行了10多次精簡整編,僅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主動裁減軍隊員額400余萬。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軍隊總員額550萬。展覽中提到中國軍隊在1950年6月進行了第一次裁軍。當時,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政務院聯合下發了《關于人民解放軍1950年的復員工作的決定》,明確復員武裝人員150萬。同年7月,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政務院共同組成了中央復員委員會。到1951年初,這次大規模的復員工作共縮減94萬余人。

  在“屹立東方”展廳可以看到,裁軍前後,中國軍隊新的軍兵種也在陸續組建:1949年11月1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部成立;1950年4月1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領導機構成立;從1950年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陸續組建公安部隊、防空部隊和炮兵、裝甲兵、工兵、通信兵、防化兵、鐵道兵等領導機構及部隊。

  這一減一增,正是一種無聲的宣示:強國必強軍,強軍必改革。

  期間,因抗美援朝戰爭爆發,精簡整編工作中止,軍隊又進行了擴編。到1951年底,全軍員額達600余萬人,是人民解放軍歷史上兵力最多的時期。

  1951年至1982年期間,中國軍隊又經歷了數次精簡整編。雖然展覽中沒有提及,但這段時期的精簡整編對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軍隊發揮了重要作用。

  1952年,軍隊總部和各級機關由112萬減為38萬,地方部隊95萬人改編為公安部隊,全軍總員額保持在300萬人左右。1953年開始的精簡整編中,陸軍精簡了29%,比例最大。1957年全軍總人數裁減了三分之一,成建制集體轉業或移交地方的有1個軍部、46個師、30余所醫院和30余所院校。

  1966年以後的一段時間裏,軍隊員額繼續擴大。1975年的精簡整編中,陸軍的步兵精簡了27.3%,工程兵、鐵道兵精簡最多。1980年,中央軍委決定軍隊再次進行精簡整編,大力精簡機關,壓縮非戰鬥人員和保障部隊,部分部隊實行簡編,將一部分部隊移交地方。

  在1982年的精簡整編中,軍委各技術兵種裁減合並為總參謀部的兵種部,鐵道兵部隊集體轉業到鐵道部。在大量裁撤指揮機關的同時,增設了電子對抗部隊,成立了國防科工委,以適應國防現代化的需要。1983年4月,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組建成立,這是中國武裝力量體制的一個重大變化。

  “改革開放”展區的一張照片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1985年6月4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伸出一根指頭,宣布中國軍隊裁減員額100萬。

  到1987年,百萬大裁軍基本完成,中國軍隊兵員總額從423.8萬減到323.5萬。之後,又作了進一步裁減。至1990年,中國軍隊總員額減到319.9萬,共裁減103.9萬。

  通過這次裁軍,中央軍委所屬總部機關人員精簡近一半,11個大軍區精簡合並成7個,全軍減少軍級以上單位30多個。與裁軍相同步,陸軍航空兵部隊等新兵種,以及預備役部隊相繼組建成立;隨著陸軍集團軍的組建,陸軍中技術兵種比例首次超過步兵,人民軍隊邁出由摩托化向機械化的關鍵一步。

  1997年9月,中國宣布,在20世紀80年代裁減軍隊員額100萬的基礎上,將在3年內再裁減軍隊員額50萬。1999年底,中國軍隊規模降至250萬的水準,裁軍任務圓滿完成。2005年12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圓滿完成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方案確定的任務,如期裁減員額20萬,軍隊總規模保持在230萬人。

  “在較短時間內,中國單方面裁軍行動的范圍之廣、裁減幅度之大為國際軍控與裁軍史所少見,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對軍控與裁軍事業的堅定信念和愛和平、求發展的真誠願望。”2005年發表的《中國的軍控、裁軍與防擴散努力》白皮書這樣指出。

  在“走向復興”展區,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的畫面赫然入目——在那次紀念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隨後中央軍委印發的《關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提出,軍隊規模由230萬逐步減至200萬;優化軍種比例,減少非戰鬥機構和人員;壓減軍官崗位。

  這是人民軍隊歷史上不曾出現過的新數據:陸軍佔全軍總員額比例下降到50%以下;全軍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

  這是人民軍隊歷史上不曾出現過的新名詞:航母編隊、合成旅、空中突擊旅、空降兵軍、聯勤保障部隊……

  從新中國成立後的首次裁軍到新時代裁減軍隊員額30萬,從以陸軍為主到新的軍兵種陸續組建……70年來,中國軍隊朝著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不斷邁出新的步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從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國軍隊精兵之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