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海關簽署《合作備忘錄》協同支援雄安新區建設
2019-11-06 19:0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6日電(記者馮維健)記者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6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北京、天津、石家莊海關近日正式簽署《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合作備忘錄》,京津冀三地海關將按照協同合作、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原則,深化提升京津冀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實現京津冀三地海關“共用資源、優勢互補、雄安特色”合作新局面。

  《合作備忘錄》明確了服務雄安新區高標準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服務雄安新區“智慧海關”建設、推進京津冀物流監管一體化、提升京津冀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等10項具體工作。

  此外,三地海關還通過建立聯席工作會議機制、聯絡員制度和人才交流機制,進一步加強協作和配合。並在此基礎上成立“1+4”工作協調組,“1”為雄安新區管委會,“4”為海關總署駐天津特派辦和京、津、冀三地海關,協調組組長單位由石家莊海關擔任,三地海關將積極推動業務實現同等待遇。

  根據《合作備忘錄》要求,京津冀三地海關將統一物流監控技術標準,打通物流監控平臺,利用各類感知終端,融入雄安新區統一開放的物聯網平臺,進而推進京津冀物流監管一體化。

  在落實京津冀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方面,三地海關主要負責人表示將共同做好過境免簽外國人行李物品監管、衛生檢疫和動植物檢疫等通關監管服務工作,為到雄安新區工作的高層次國際人才提供通關便利,打造國際人才來去自由的便捷通關環境。

  2019年4月30日,雄安海關正式在雄安新區挂牌辦公。截至10月底,雄安海關共辦理出境檢驗檢疫報檢簽證86批次、受理出口危險品包裝報檢業務2批次、簽發原産地證書292份、受理進出口收發貨人備案18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0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