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技特派員:奮鬥在一線的“田專家、土秀才”
2019-11-06 14:3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中國科技特派員:奮鬥在一線的“田專家、土秀才”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他們,是農民眼中的“田專家、土秀才”,教學課堂就在田間地頭;他們被老鄉們親切地稱為“科特派”,是鄉親們心裏的“致富能手”,總能讓“好技術”與“富群眾”有機結合……他們就是直接服務6500萬農民、解決現實科技難題的科技特派員。

  我國科技特派員制度從1999年探索實施至今,以服務“三農”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科技人才為主體、以科技成果為紐帶,讓技術長在泥土裏、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成為農業科技的傳播者、科技創新創業的領頭羊、鄉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

  菌草技術:不起眼的“小草創新”

  不起眼的小草,卻能代替木頭養菇,創造了走向世界的非凡之力。

  已經77歲高齡還活躍在一線的福建農林大學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是一位資深的“科特派”。

  20世紀80年代,福建省農民大量消耗木材生産香菇、木耳等食用菌,“菌林矛盾”日益突出,從那時起,林佔熺開始嘗試用草來代替木頭養菇。

  在簡陋的環境中,林佔熺埋頭苦幹,成功地發明瞭菌草技術。此後,菌草技術被推廣至全國500多個縣區,成千上萬的農民增加了收入。

  不僅如此,林佔熺團隊還將菌草技術推廣至106個國家,菌草成了很多發展中國家的民生工程、扶貧工程、生態工程。菌草中心舉辦了202期國際培訓班,幫助100多個國家的7800多名學員掌握了這項中國技術。

  在一般人眼裏,草是平凡甚至渺小的,但林佔熺發明的菌草技術,使草不僅可以養菇致富、治理風沙,還可以用來發電造紙。平凡的科技特派員,創造了不平凡的“田野創新”。

  七葉一枝花:大山裏的“致富之花”

  專心扎根閩北山區,一心一意只為種好“一枝花”。來自福建省農業科學院的科技特派員蘇海蘭,對“三農”事業充滿熱愛,懷著“讓農民群眾過上好日子”的夢想,她和同事帶領著鄉親們全力攻克産業技術難題。

  七葉一枝花是雲南白藥等80多種中成藥的主要原料,為了幫助當地發展七葉一枝花産業,帶動農民致富,蘇海蘭幾乎走遍了全省各地深山老林。為了解七葉一枝花生長習性,她和同事多次到雲南白藥等基地取經,實施田間試驗超過300個。

  由于山裏蚊蟲蛇多,不管多熱的天,蘇海蘭都得包好頭部,穿上雨鞋,拿著木棍,白天和大家一起鑽山林、進大棚,晚上整理總結。

  在基地,蘇海蘭手把手指導農民、培訓農民,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做,與廣大農民建立了深厚感情,每年組織培訓15次以上,每天接到農戶電話或微信至少5個,全省七葉一枝花基地90%跟她有聯繫。

  2016年以來,蘇海蘭每年駐點近300天。為了有更多時間研究項目,每逢暑假,她便把一個8歲、一個3歲的女兒接到基地參與勞動。

  “只有這樣才能讓孩子們明白媽媽為什麼總是出差、在做什麼,她們也能更理解我、理解我的事業。”蘇海蘭説。

  “長期下鄉雖然又苦又累,但只要能幫到農民,我心裏就是甜的。”蘇海蘭告訴記者,她跟對口的農戶有一句口頭禪:“有我們能做的盡管找我們。”

  專家團隊的“集團作戰”,讓七葉一枝花育苗從原來需要2年且只有5%出苗率,實現了現在6個月就可達到超60%的出苗率。基地擴建了6000多畝,還帶動農戶種植近1萬畝,七葉一枝花這一稀缺名貴藥材,成了大山裏真正的“致富之花”。

  心中的桃花源:“柴火樹”能變“搖錢樹”

  從福建南平的“星星之火”到全國推廣的“創新之花”,20年來,我國科技特派員制度取得豐碩成果,目前已領辦創辦1.15萬家企業或合作社、平均每年轉化示范2.62萬項先進適用技術。這些活躍在一線的“科特派”們與農民建立“風險共擔、利益共用”的共同體,推動農村創新創業深入開展。

  在重慶市科技特派員王友國看來:“世上有兩個桃花源,一個在你心中,一個在重慶酉陽。”

  扎根山區7年,領辦企業數家,王友國利用科研成果促進油茶産業發展。通過應用良種良法、生態經營等技術措施,將基地油茶林建成畝産茶油40公斤、年畝産值3200元以上的高産高效示范基地,王友國和鄉親們讓昔日“柴火樹”變成了“搖錢樹”。

  王友國探索了以酉陽縣天館鄉1萬畝油茶為示范的“145”利潤分紅模式,即集體經濟佔10%、企業佔40%、農民用土地入股佔50%,2019年預計有368戶1100余名貧困人口通過利益聯結模式每人平均實現務工和分紅收入1萬元。

  “作為農民的兒子,我吃過苦、受過累,最能理解農民需要什麼,自己能夠退休後再創業,帶領鄉親們富起來,讓我覺得無比甜蜜,這也是作為一名‘科特派’的意義所在。”王友國説。

  新時代,農村是充滿希望的田野。科技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要堅持把科技特派員制度抓實抓好,把創新的動能擴散到田間地頭,在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不斷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9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