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田弘毅:在非洲做大國崛起的忠實記錄者
2019-11-05 06:4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9年南非大選田弘毅(右)採訪南非群眾

  【演講稿】在非洲做大國崛起的忠實記錄者

  大家好,我是一名戰鬥在非洲新聞採訪第一線的新華社記者。今天我要講述的是一個新華社駐外記者的故事,也是我那些非洲朋友們的故事。

  我的駐地在非洲大陸的最南端,以出産黃金和鑽石聞名于世,它的名字叫做南非。南非的近代史就是一部西方大國的殖民史構成的,500年風風雨雨,你方唱罷我方登場。

  當我走進這座以失落的大陸亞特蘭蒂斯命名,命運卻迥然不同的小城。穿著工作服走在上班路上的南非兄弟們對我投來了友善的目光,熱情洋溢地打起了招呼,用生澀的中文對我説“你好!”。我用以一句生澀卻又滿含欣喜的祖魯語作為回應,然後就是非洲特色的握手和撞胸禮,每個人的笑容都是那麼真誠、真實。他們用最簡單的中文表達了對中國兄弟的敬意,是中國人帶來了讓這座沉寂小城又煥發生機與活力的原動力,托舉著亞特蘭蒂斯重回海面之上。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西方國家撤走了大部分投資,使這座坐落在開普敦市郊,抬頭就能遠眺桌山的小城陷入沉寂。突如其來的大量失業,難以治理的工業污染,迅速蔓延的毒品,居高不下的艾滋病發病率迅速把這座小城拖入了貧困的深淵。

  2014年海信集團在中非發展基金的支援下,在亞特蘭蒂斯建設海信在非洲的最大廠區,同時吸引配套企業入駐。重新獲得工作機會的南非兄弟同中國企業攜起手來迅速改變亞特蘭蒂斯的社會風貌。同時積極與毒品做鬥爭,為了禁絕廠區內的帶毒作業,中非方的管理者都收到過販毒集團郵寄的子彈。非方負責人不堪壓力而離職,而中方負責人卻堅持了下來。海信還同社區合作支援當地艾滋病孤兒的保育工作,同時開辦專門招收殘疾人的工廠,生産和組裝部分配件,讓他們自食其力回歸社會。

  窺一斑而知全貌,中國對非洲之“其真”、“其實”、“其親”、“其誠”,駐非四年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而親歷其中的非洲兄弟最有發言權,當他們聽到那些別有用心的新殖民主義論調便會主動起來反駁。

  我與David Moyaye相識于一次國際交流會議,他是一名約翰內斯堡國際關係學院的教授,深厚的抬頭紋,略微下垂的眼角,很多朋友也把他叫做“曼德拉先生”。初次相識交換名片之後他就拋給了我一個尖銳的問題:“你覺得中國在非洲是在實踐新殖民主義嗎?”我提高了音調回答:“Absolutely not!”一番唇槍舌戰之後我們成為了朋友,他愛上了中國的火鍋,不時地跟我要不辣的火鍋底料。他經常把西方媒體批判中國的文章發給我,我總是能輕描淡寫地反駁他。漸漸的他推送給我的文章變成了“中非合作取得了新成果”“中國又發射了嫦娥二號”等,他還關注了我們的社交媒體賬戶China Xinhua News。他也不再輕信那些攻擊中國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義的文章。

  真正的改變來源于一次中國之行。新華社在北京主辦的中非媒體峰會非洲論壇,“曼德拉先生”參會歸來,請我去他家燒烤,給我展示了他給老婆帶回來的絲綢、手機、皮包還有他在中國的所見所聞。中國的發展速度和發達程度令他羨慕,特別是中國高科技的發展讓他始料未及。

  做一名大國崛起的忠實記錄者!我深深地熱愛著我的工作,熱愛著我的朋友,四年時光彈指一揮間,風正好,路正寬,抬望眼,向前方!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分社記者。參與了2019年南非大選係列報道,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報道,以及大型紀錄片《與非洲同行》《金磚之光》的制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33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