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曹佩弦:中東荒漠之上 紅旗迎風飄揚
2019-11-04 06:3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曹佩弦(左)在黎以邊境維和掃雷直播現場

  【演講稿】中東荒漠之上 紅旗迎風飄揚

  我是曹佩弦,新華社中東總分社記者。提起中東,大家想到的是什麼?也許是連年不斷的炮火硝煙,也許是流離失所的男女老少,也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恐怖襲擊……然而,工作在中東這片土地兩年有余,我想在這裏與大家分享的是有關和平與發展的故事。在這些故事中,我們的祖國、我們的同胞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5月底,我朋友圈中一位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掃雷連的小戰士發了一張照片:藍天之下,聯合國標誌性藍色貝雷帽和藍絲巾之上是中國和黎巴嫩兩國國旗並列在聯合國旗左右。這是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輪換回國前的最後一張合影。這位小戰士的配文寫道:“每個步伐事關生死,每個足跡描繪安寧”。這張照片和這句話將我的思緒帶回了那個被陽光炙烤的上午、那片黎巴嫩、以色列邊境的高地,以及那一次難以忘懷的雷區採訪。

  在地中海東岸的山地上,一條由300多個藍桶連接而成的“藍線”標誌的是聯合國與黎以雙方商定的臨時停火線。“藍線”兩側的土地下,埋著黎以歷史上多次戰爭期間布下的數十萬枚地雷。它們,無時不刻地威脅著兩國邊境平民的生命安全。就在這塊中東雷場上,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排雷連的官兵執行著排雷起爆任務。他們冒著生命危險用雙手為當地百姓開辟出一條條安全通道。

  接到直播採訪任務,我感到榮幸和激動。向國內觀眾展現中國海外維和軍人的風採、向世界展現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這是新華社記者這個身份賦予我的職責。

  直播開始了,我穿著重達十幾斤的防護服和頭盔,跟著戰士們的腳步第一次深入掃雷作業區。我感受到來自不遠處以色列哨兵槍口的監視,我看到藍桶、鐵絲網以及標有骷髏頭的紅色三角警示牌就立在眼前,我聽到排雷戰士手中探測器發出“嘟嘟”的警報。一股恐懼猝不及防地冒了出來,伴隨著防護服內難耐的高溫襲裹我的全身。原來這塊區域被稱作“死亡地帶”名副其實!

  我轉向身邊負責講解的掃雷手,問道:“這麼危險,你怕不怕?”他愣了一下,因為這個問題並不在採訪提綱裏。他想了下,説:“怕。但正是因為自己害怕,所以要確保每個操作都精確、安全。我們多害怕一些,周邊村民就更安全一些。”

  這倣佛是一句有魔力的話語,我眼中那一枚枚隨著掃雷手專業嫺熟的操作而閃動在荒草砂石間的五星紅旗臂章更加鮮艷起來,之前的恐懼也隨之淡去。我知道,是這些年輕的戰士面對生死時的忘我與奉獻給我帶來了安慰,更代表祖國為中東百姓安全提供的保障。

  當敬畏和欽佩徹底擊散恐懼,我熱血澎湃,想要靠近,再靠近一點!我要用鏡頭盡可能地向觀眾展現掃雷官兵的可敬與可愛。頭盔之下,越來越急促的心跳聲傳遞到耳朵,當時的我以為是出于激動,卻在直播順利完成後證明是因為中暑,身體發出了信號。

  生活、工作在中東,暴力、鮮血、淚水的確是很多報道的主題。但是同時,我也能強烈地感受到中東人民對和平的追求、對經濟發展的渴求、對安定生活的渴望。

  作為中國人,我很驕傲能夠見證中國正在積極成為中東和平與發展的推動者和建設者。作為一名新華社駐外記者,我明白自己肩上的責任更加重大:踐行“四力”,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我要用畫面展示中國人民與中東百姓的相知相交,用鏡頭記錄中國政府和中東國家的攜手前行。

  通過一次次的直播報道和視頻採訪,我將鏡頭聚焦在迪拜哈利法塔上巨幅五星紅旗之上,彰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風採;聚焦在位于埃及沙漠之中的新首都工地,展示中國工人從無到有地建設著中央商務區、豎起雄偉的非洲第一高樓;聚焦在尼羅河岸邊蘆葦蕩,講述中國企業如何“授人以漁”,通過開發小龍蝦等新産業來帶動埃及人民就業增收;聚焦在突尼西亞荒漠邊緣的醫院,描繪中國援非醫生用精湛醫術在當地救死扶傷的動人畫面。

  無數的鏡頭下,這些來自中國的建設者和奉獻者,在我眼中就如一面面小小的紅旗。他們給黃沙遍布的中東荒漠帶來了勃勃的生機,給滿是傷痕的中東土地帶去了和平與發展的希望。

  這些奮鬥在中東的國人在建設、奉獻的同時,更是將一面面紅旗種在當地人民的心裏: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每次外出執行任務,總能收獲沿途哨卡黎巴嫩士兵敬重的軍禮和當地百姓善意的微笑;通過與中國人共事、參與大量與中國相關的報道,總分社外籍雇員福達對中國文化和高速發展一心向往,最終選擇去中國讀研深造;為了感謝中國援突醫生余臘梅在復雜緊急情況下成功接生她的一對龍鳳胎,突尼西亞婦女哈斯娜將女兒的名字取為“臘梅”的諧音……在中東,類似的故事並不缺少。它們都講述著中國人民是如何在海外用自己的勤勞、智慧和奉獻換回敬佩和感激。

  中東荒漠橫千裏,五星紅旗四處揚,我奔走的腳步不會停歇,手中的鏡頭也將繼續追蹤,記錄紅旗之下的人,挖掘更多動人的故事。

  (新華社中東總分社視頻記者,重點負責埃及和中東地區熱點事件和涉華新聞的可視化報道,代表作有《探訪中國赴黎巴嫩維和官兵掃雷排爆現場》《萌妹子帶你去埃及探墓》《八一飛行表演隊亮相迪拜航展》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33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