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藝術節:12小時不間斷展示“舞作的誕生”
2019-11-04 15:4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4日電(記者郭敬丹)“白天看排練,晚上賞舞劇”——這是正在舉行的第21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帶給舞蹈愛好者的特別設計。這一“藝術天空”版塊首次推出的“舞動12小時”特別活動,邀請舞蹈家、舞蹈團以大師工作坊、劇場演出等方式,與參與者進行持續12小時的互動,提供更加從容、豐富的藝術體驗形式。

  活動3日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進行。小劇場內,舞劇《新生》編導工作坊向參與者講述編導與舞者之間是如何配合、創作的。今年26歲的吳傑學習現代舞一年半,這次專門報名來參加工作坊。上臺與編導菲力裴·珀圖高和舞者韓海燕共舞後,吳傑十分興奮。“我熱愛舞蹈,這樣與大師面對面互動的機會非常珍貴,也能帶給我很大提高。”

  而對于沒有舞蹈基礎的普通觀眾來説,舞蹈作品的幕後創作也是充滿神秘感的。為此,“舞動十二小時”特別開辟《天山魂》排練探班活動。

  《天山魂》由無錫市歌舞劇院和新疆伊犁州歌舞劇院合作,是一部愛國主義題材的舞劇。探班中,舞團為觀眾展示了舞作的部分片段,導演還特別為觀眾進行了動作細節和整體創作思路的講解。

  “觀眾們深入到舞臺表演的背後,能夠了解到藝術創作的另一面,有更豐富的藝術體驗,這也是藝術節培育觀眾的很好方式。”無錫市歌舞劇院副院長厲以俐説。

  活動中,上海國際舞蹈中心的公共空間還迎來舞蹈攝影展和創意集市,別出心裁的場地裝置成為“網紅拍照點”。兩場“快閃”舞蹈秀,也給觀眾與舞者們帶來“不期而遇”的驚喜。

  活動還通過舞蹈家王佳俊、黃豆豆帶來的“遊園直播”覆蓋更多線上觀眾。從講解上海國際舞蹈中心的歷史到探訪排練廳,舞者的“日常”通過直播鏡頭一一展現給觀眾。

  清晨到日暮,連續參加了4場活動的舞蹈愛好者金天玲意猶未盡。“太過癮了,藝術氛圍也很棒,希望有更多這樣的活動讓我們參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9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