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謀劃長遠未來 貢獻世界發展——海外專家學者熱議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
2019-11-03 16:5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日前在北京結束。一些海外專家學者認為,此次會議意義重大,顯示了中國共産黨正帶領全體中國人民,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開拓前行,為中國自身的長遠未來作謀劃,也將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哈薩克斯坦共産人民黨中央委員會書記科努羅夫認為,此次會議是中國共産黨前進道路上的又一重要時刻,為未來制定了清晰可見的發展規劃。中國共産黨正不斷完善自身的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帶領中國沿著正確、科學、高效的發展道路向前邁進。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在區域和國際組織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民盟)中央委員會委員、民盟黨報《民主浪潮》總編輯吳埃久看來,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他表示,此次會議不僅是中國國內的一件大事,同時也關係到包括緬甸在內的世界其他國家。中國的發展勢不可擋,包括緬甸在內的鄰國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國,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將實現互利共贏。

  韓國慶熙大學教授朱宰佑認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就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明確了方向,作出了詳細的規劃,這對中國未來發展非常關鍵。他指出,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發展與繁榮有著極大的貢獻。

  在英國社會學家、“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馬丁·阿爾布勞看來,中國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的最新部署和舉措應該受到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關注,因為這其中就包含著中國日益強大起來的“秘密”。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注意到公報強調依法治國,他認為,依法治國將增加透明度,創造一個公平的社會,從而提高經濟效益、維護社會穩定。他還表示,中國始終堅持和平共處原則,願同其他國家一起分享自身的發展成果,這正是中國在全球受到歡迎的原因。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正是體現中國和平和共同發展理念的一個實例,這一倡議正使世界上很多人口受益。

  敘利亞《光明報》總編輯巴沙爾·穆尼爾表示,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能力和治國水準不僅經過了歷史的檢驗,而且在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進一步得到增強。中國共産黨堅持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不干涉他國內政,同時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經濟發展。廣大發展中國家通過參與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增強了自身發展能力,國際貿易環境得到改善,國際經濟格局也更加開放。

  土耳其中國友好協會會長、土耳其發展基金會主席凱末爾·巴伊塔什表示,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使中國和其他國家更好地攜手共同發展經濟、文化,加強各領域交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交往方式使對象國感到備受尊重。中國長期、穩定的發展模式必將得到更廣泛的認可與效倣。

  烏克蘭基輔國立語言大學高級研究員丹尼斯·梅茲柳克認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巨大成就證明了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正確選擇。中國共産黨作為中國的領導核心,在關鍵階段不斷進行自我改進和完善,是中國改革和發展得以延續的重要保證。中國的發展道路和模式讓發展中國家對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京培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係,中國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他表示,相信中國共産黨一定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參與記者:陳怡、張繼業、車宏亮、耿學鵬、桂濤、張代蕾、徐靜、鄭一晗、鄭思遠、李東旭、章建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謀劃長遠未來 貢獻世界發展——海外專家學者熱議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8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