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在我們身邊!——致敬“最美應急管理工作者”(下)
2019-11-03 11:0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英雄,在我們身邊!——致敬“最美應急管理工作者”(下)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齊中熙

  聞令而動、夙夜奮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難,是新時代應急管理人的本色與擔當。

  為加強隊伍建設,在全社會營造關心支援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的濃厚氛圍,中央宣傳部、應急管理部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19年“最美應急管理工作者”先進事跡。

  衝鋒在前 扎根煤礦安監一線

  山東煤礦安全監察局魯東監察分局三級調研員張在貴,自2001年從事煤礦安全監察工作至今,有近19個年頭了。

  自工作以來,他下井近3000次,井下行程約8萬裏,查處隱患1萬多條,避免重大涉險事故3起,挽救150多名礦工生命;面對企業高薪聘請不為所動,患有嚴重眼疾卻堅守煤監一線。

  魯東監察分局黨總支書記郭守軍回憶,有一次,張在貴在轄區某市組織召開安全度汛工作會期間,注意到某礦負責人接電話後神情慌張地離開了。職業警覺讓他意識到,可能出現了安全問題。

  他立即趕往該礦調度室,通過監控發現,該礦發生了透水事故,而井下150名礦工仍在作業。在此情況下,他當即下達“停止一切採掘活動、撤出井下所有人員”的監察指令。井下所有人員撤出後不到2小時,井下工作區域就被淹沒。

  “為了保護礦工生命安全,自己要扎根煤礦安全監察一線,為煤礦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再立新功!”張在貴説。

  堅守初心 竭力護航安全生産

  “難不怕,怕的是做得不到位。”北京市應急管理局監察專員魏麗萍這樣描述自己的工作。

  安全生産工作責任重、壓力大,並非女性理想的職業選擇,但魏麗萍卻不離不棄,堅持了30多年。她説:“我就是喜歡它,總覺得有好多迫切需要幹的事。”

  職業衛生評價、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及法制建設、礦山監管、工業監管、中介機構監管和綜合監管……談起她負責過的工作,掰起十個手指頭也數不過來。

  在擔任原北京市應急管理局監管一處處長期間,魏麗萍帶領同事緊緊盯住白酒制造企業隱患治理、涉爆粉塵企業隱患治理,出實招、求實效,通過技術指導、執法處罰、約談通報等多種手段,督促指導企業實打實地開展隱患治理。

  2008年至2015年,魏麗萍從監管一處調到監管二處任處長。期間,她不僅帶隊完成了10余項風險突出領域的評估、調研,還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建立了企業主體責任規范,構建起了嚴密的責任體係。

  “我和安全的‘約會’還沒有結束,有太多問題想去探究。”魏麗萍説。

  立志傳承 爭做消防救援先鋒

  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黃浦支隊車站中隊是消防隊伍中的一面旗幟。

  中隊駐守在上海“心臟”地帶,承擔著黃浦區內3.21平方公里范圍內的滅火救災、搶險救援及社會救助任務。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消防隊伍中第一個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模范消防中隊”榮譽稱號的英雄集體,車站中隊已經走過了20年發展歷程。

  南京金陵化工火災遠端馳援、汶川抗震救災8天8夜的生死相依、地鐵十號線追尾事故救援中的逆行身影……授稱以來,中隊接警9000多次,營救和疏散人員1714人,保護財産價值達13億余元。

  為主動適應“全災種”“大應急”的職能拓展需要,車站中隊積極探索建立高層滅火救援、地鐵滅火救援“專業隊”組訓模式,推進營區“實戰化”訓練,加強戰鬥力建設。在2018年全國消防體能達標考核中,車站中隊代表上海總隊出戰,取得了全國第一的過硬成績。

  披荊斬棘 守衛莽莽原始森林

  內蒙古額爾古納市莫爾道嘎鎮奇乾鄉年均氣溫零下3攝氏度,冬季長達9個月,被稱為“風停止的地方”。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消防支隊奇乾中隊就駐扎這裏,堅守了半個多世紀。

  奇乾中隊是森林消防隊伍中唯一獨立駐防的中隊之一,擔負著北部原始林區95萬公頃原始森林防火滅火任務,每逢春夏秋三季森林防火滅火緊要期,中隊消防隊員全天24小時戰備,應對隨時發生的森林大火。

  2006年仲夏,北部原始林區伊木河林場發生森林火災,直接威脅到原始森林和邊防連隊油庫安全,情況萬分危急。

  “黨員突擊隊,跟我上!”時任中隊指導員吳迪冒著被倒木砸傷的危險,帶領10名黨員骨幹在火頭必經之地開挖防火隔離帶,阻止了火線蔓延。

  “哪裏有險情,那裏就有我們;哪裏有危險,那裏就有我們……”指導員王永剛説。1963年建隊以來,奇乾中隊共出動兵力14000余人次,撲滅火警火災近400起,為保護國家森林資源作出了傑出貢獻。

  迎難而上 攻克地震預警技術

  福建省地震局地震預警工作團隊十幾年來不斷創新,運用科技手段與地震波進行賽跑,決戰地震預警係統“最後一公里”,確保預警資訊及時發布。

  2007年,韋永祥來到福建省地震局工作,受命組建團隊開展地震預警相關技術研究。

  韋永祥説,團隊成立沒多久,發生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地震造成的沉重災難深深刺痛了團隊成員。他們全身心投入到這項減災新技術研究,經常工作到淩晨兩三點,並且每年一個月的集中攻關,連續六年,完成了50多萬行軟件代碼編寫、上千次軟件更新等研發任務。

  在團隊的努力下,2015年我國第一部地震預警單行法《福建省地震預警管理辦法》頒布實施,2017年福建省地方標準《地震預警資訊發布》發布施行,地震預警資訊的發布有了法規和標準保障。

  相關閱讀:

  英雄,在我們身邊!——致敬“最美應急管理工作者”(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英雄,在我們身邊!——致敬“最美應急管理工作者”(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8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