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趙陽:我與黑惡勢力面對面
2019-11-01 06:5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院破解執行難,直播抓老賴。圖為趙陽和法官在直播車上進行現場講解。

  【演講稿】我與黑惡勢力面對面

  我手中的這張照片,是今年6月5日拍攝的,照片上的這位婦女是山西省呂梁市文水縣鳳城鎮宜兒村村民,她的名字叫張春娥,手裏捧著的是具有當地特色的蓮花饃。這種花饃只有過年的時候才做,蓮花上放一顆紅棗,表示喜慶連連。

  除了蒸蓮花饃,村民們還放了6挂1000響的“大地紅”鞭炮。大家聚在一起喝酒,慶祝在村裏盤踞了10多年的黑惡勢力終于被鏟掉了。

  村裏的説書先生還編出了幾句快板:“抓了海威黑社會的人,天下人們都太平,男女老少都高興,鞭炮齊鳴來歡迎……”,

  説起這個海威,整個文水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這是當地一家有著30多年歷史的大型民營企業,採礦、煉鋼、發電、鐵路運輸、房地産開發,有很多産業, 2011年還入選過全國民營企業500強。在鼎盛時期,文水縣1/3的財政收入來自這家企業。可就這樣一家外表光鮮的企業,背地裏卻大肆破壞環境,欺壓百姓,成為危害一方的黑惡勢力集團。

  大家再看這張照片。

  這看起來像是一個大湖泊,實際上是私挖濫採的巨型砂坑。這裏原本是平整肥沃的土地,現在有很多坑,小的佔地幾畝,大的佔地幾百畝,深五六十米,有13層樓那麼高,挖掘機一直向下挖,直至挖出地下水,于是就形成了看似湖泊的巨坑,嚴重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環境。

  佔用這些土地,海威靠的是拳頭開道,強買強賣,每畝3萬元佔地費,一佔就是30年。誰敢不同意,公司的鎬把隊就打誰。村幹部來理論,門牙被打掉;縣國土局執法大隊長進入企業執法,門牙也被打掉了;市國土局調查人員被圍堵限制離開,舉報帶路的4位村民被當場打斷了腿。十幾年來,這個黑社會集團對官員想罵就罵,對老百姓想打就打。

  在文水縣,縣裏開會,副縣長都得起身給海威集團的老總李增虎讓座。更惡劣的是,這些人持有槍支,稍不順心就拔槍相向,對群眾鳴槍恐嚇。

  就是憑借這樣的黑社會手段,海威在文水縣大肆侵佔土地、礦山、河流等資源,在縣城周邊開發了房地産;把山上挖的遍體鱗傷,開採鐵礦石煉鐵煉鋼;文峪河古河道淤積萬年的水洗砂被挖出來,變成了懸空河;就連光禿禿的石頭山,也都用炸藥炸開加工成石材賣掉。

  當地生態被肆無忌憚地破壞,大量耕地被毀被佔、農業灌溉設施報廢、地下水係損壞、山體慘遭“剝皮”、砂石資源被嚴重濫採盜採。

  但十幾年來,一直沒人敢管,老百姓苦不堪言。

  今年4月份,我接到批轉來的老百姓的陳情材料,上面有幾百個簽名和鮮紅的手印。初期摸底時,看著照片上觸目驚心的生態破壞照片,看著村民挽起褲腿、撩起衣襟展示他們的疤痕和體內的鋼板,聲淚俱下、痛哭流涕地控訴海威集團的暴行……我下決心一定要為老百姓討個公道。

  很快,我和幾位同事前往文水縣調查採訪。

  經過10年的經營,當地已形成龐大的非法採砂體係。我們一到現場就被人發現,跟蹤,最多的時候,同時有6輛汽車跟蹤我們。為取得確鑿證據,我們冒險潛入非法採砂區拍攝到了正在運輸砂礦的畫面。

  為逃避打擊,很多採砂、挖砂行為發生在晚上。我們連續幾天淩晨1點外出取證,,採用無人機航拍的形式,對正在偷採砂石的非法採砂點進行航拍。有一次深更半夜裏,我們與在路邊站崗放哨的人員相遇,直接衝上去拍攝採訪。對方惱羞成怒,一邊推搡鏡頭,一邊叫囂著問我,你是不是不想活了?再拍就砸爛你機器!

  整個採訪中,我們被多次跟蹤、圍堵、被要求刪除採訪素材。他們還強行塞給我們3萬元錢,被我們斷然拒絕。為防止被黑惡勢力設陷阱,我們不敢在當地過夜,我們住在了臨近的交城縣或者孝義市。

  受訪的老百姓擔心被打擊報復,不敢在當地與記者見面,于是改到附近其他縣區接受採訪。最多的一次,12位村民坐著面的車、小夏利車、騎著摩托車前往30公里外的交城縣,農民們湊錢在交城縣一個破舊的旅館裏登記了兩間房,一間當採訪室,另一間當等候室。這些老實的莊稼人,談到被欺壓、被逼得遠走他鄉的往事時,都無法克制地淚流滿面。

  整個採訪中,我們就這樣和他們鬥智鬥勇,進行跟蹤和反跟蹤的較量。採訪結束時,面對跟蹤我們的多部車輛,我們與對方來了一次“正面交鋒”,我們用錄影機光明正大地對不法人員進行公開拍攝。對方幾個較為囂張的傢夥,走下車,舉著手機對著我們拍攝。

  在圍觀的老百姓眼裏,一邊是新華社記者敢碰這根釘子,一邊是黑惡分子有恃無恐的監視。他們都對新華社充滿期待,希望我們能把真實情況向有關方面反映。

  這次採訪和我以前所有監督報道都不一樣,對方是個黑惡勢力集團,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家人都面臨巨大的人身危險。這對我們採訪完後發不發稿、怎麼發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老百姓那種因飽受欺壓又無可奈何的眼神;那些有家不能回、遠走他鄉避難的村民;那幾位被打斷腿的村民蹣跚的身影,以及他們的淚水,這些都促使我們必須堅定地、如實地進行報道,不忘初心,堅守正義,為民請願。

  經過半個月驚險、扎實的採訪,一篇揭露海威暴行的內參快速播發。

  稿件播發後,中央領導同志很快作出批示,地方政府和公安機關快速行動,一舉打掉了這個盤根錯節、以李增虎為首的黑社會犯罪集團。公安部門稱,這是打擊生態環境領域黑惡犯罪的一個重大行動,整個打擊過程持續了近半年時間。

  經查,該集團涉嫌12宗罪,包括故意傷害、敲詐勒索、非法採礦、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等。截至目前,已對79名犯罪嫌疑人執行逮捕,還有16人被通緝。同時收繳槍支5支,子彈51發,自制炸藥6607公斤。此外,還挖出山西省公安廳原副巡視員、呂梁市公安局原局長、呂梁市政協原主席、文水縣原縣委書記、文水縣政府原縣長、文水縣開柵鎮、鳳城鎮等鄉鎮原鄉黨委書記、還有縣國土資源局原局長等多名保護傘。

  海威覆滅,當地群眾拍手稱快、奔相走告,老百姓説:文水不是海威的了,又是咱們老百姓的了!

  雖然採訪時也覺得危險,但真正危險到什麼程度我們並不清楚。辦案民警説,抓捕這個犯罪集團時異地調集200名特警,怕發生槍戰和避免傷亡,200名荷槍實彈的特警隊員在警車裏等了一晚上,直到天亮才行動,就憑你們一臺錄影機,幾支筆,就敢有這樣的行動,膽子大的沒邊了。現在細細想來,確實後怕,但當時我們無畏無懼,我們幹成了一件多少年來,很多地方官和公安局局長想幹而沒敢幹的事情。

  前段時間,我妻子埋怨我説:“你從來也沒把我和孩子的照片在朋友圈裏曬,是怕讓人知道我嗎?”我沒説什麼。我不是不想曬幸福,而是因為我的職業特性,經常要做一些輿論監督報道,有時可能會面臨很多危險,我是不敢把她和孩子的照片曬出來。我只能用這樣的方式保護我的家人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心中有民,筆下正義,敢于監督,是新華社記者的初心,也是黨中央賦予新華社的職責。筆下有人命關天,筆下有財産萬千,筆下有是非曲直,筆下有毀譽忠姦。只有不畏艱難困苦,把基層真實的情況反映上去,我們才能當好黨中央的“耳目”,當好人民的“喉舌”。

  這些年,我採寫了《新農合基金如何被套取》《禁不了的土煉油》《“油膩幹部”蹭扶貧》等多篇有影響的輿論監督報道,忠實履行了新華社記者的使命擔當,推動了政府工作改進。

  今後,我將一如既往地忠誠于黨,忠誠于人民,踐行“四力”,做好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謝謝大家。

  (新華社山西分社融合報道中心副主任。曾策劃3·29沁源森林火災空中直升機直播,海媒直播《探秘中國高鐵鋪軌神器》等高品質直播報道。他長期扎根基層,採寫的多篇監督性報道産生了較好社會反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33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