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01 20:5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係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多方面的顯著優勢,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為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指明瞭前進方向。

  制度是定國安邦的根本,成就偉業的保障。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形成了一套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四中全會集中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要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加強係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不斷開創“中國之治”的新境界。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最根本的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四中全會第一次係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其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它統領和貫穿其他各個方面的制度。著眼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係,四中全會提出了6個方面的要求,明確了黨的領導制度體係的基本要素。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就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係,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執行。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需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實踐充分證明,沒有強大的執行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難以發揮作用。提升制度執行力,首先應不斷增強制度意識,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同時也應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以黨員幹部示范引領全社會自覺維護制度權威,充分發揮制度保障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作用。

  實踐永無止境,創新永無止境。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更加需要推進改革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中形成的,也必須和必然在改革創新中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新征程上,我們要在堅持好、鞏固好已經建立起來並經過實踐檢驗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從國情出發,及時總結實踐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繼續加強制度創新,在實踐中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相關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築牢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保障——一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社評論員: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8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