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客未係安全帶客車不許出站——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談汽車客運站安全生産新規
2019-11-01 18:2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旅客未係安全帶客車不許出站——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談汽車客運站安全生産新規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交通運輸部10月公布修訂後的《汽車客運站安全生産規范》,于11月1日正式施行。旅客今後未係安全帶,乘坐的客車將不允許駛出客運站。

  新規有哪些具體變化?為什麼要這樣規定?

  修訂後的規范要求,汽車客運站經營者應當對進出汽車客運站的人員和行李物品、車輛進行嚴格檢查,確保“三不進站”和“六不出站”。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介紹,“三不進站”是指:危險品不進站、無關人員不進站(發車區)、無關車輛不進站。

  “六不出站”是指:超載營運客車不出站、安全例行檢查不合格營運客車不出站、旅客未係安全帶不出站、駕駛員資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營運客車證件不齊全不出站、“出站登記表”未經審核簽字不出站。

  值得關注的是,“旅客未係安全帶不出站”是此次修訂後的新增要求。這意味著,今後在客運站,一旦發現客車上有旅客未係安全帶,就不讓車開走了。

  此外,新規明確,汽車客運站經營者應當建立危險品查堵制度,並強化了車載滅火器檢查要求,優化了安全例檢報告單式樣,便于安全例檢人員簽注。

  據了解,交通運輸部于2008年首次印發《汽車客運站安全生産規范》,規范汽車客運站安全生産管理,有效促進了道路客運作業安全生産形勢明顯好轉,較大等級以上的道路客運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從2012年的119起、693人,分別下降到2018年的25起、125人,降幅分別超過75%。

  蔡團結表示,與民航、鐵路等其他客運領域相比,道路客運仍然是安全生産事故高發、易發領域,此次對規范進行修訂,明確了旅客未係安全帶不出站等新要求,就是為了進一步提升客運站安全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水準,落實好客運站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有效減少安全事故發生。

  如何確保新規落地?

  蔡團結表示,為了貫徹落實好新規,交通運輸部將結合安全生産綜合督查、重點時段重大活動期間安全檢查等,就規范落實情況開展督導檢查,督促客運站對照規范內容和要求,逐條逐款進行落實和整改,確保規范落地實施。

  比如在執行旅客未係安全帶不出站規定時,客運站檢查人員將與司乘人員一起督促乘客係安全帶,直到所有乘客都係上安全帶,才放車出站,對具體執行情況,也會開展督導檢查;駛出車站後,司乘人員也會加強路上提醒,確保旅客全程係上安全帶。

  “實施一段時間後,將按照有關規定組織開展規范實施情況評估,總結各地執行中的典型做法、主要成效和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適當方式通報各地,激勵先進、督促後進,促進提升客運站安全管理整體水準。”蔡團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83038